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党史悟思想巡礼 徐州: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2021-04-23 0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15日下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成荣率队走进徐州市风华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前来学习、办事的群众开展交流。朱成荣表示,徐州市委对党史学习教育谋划早、行动快、抓得实,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厚,彰显了特色,取得了实效。

立足本地实际,突出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徐州明确“固本立根、铸魂立心、修身立节、建功立业”4大行动和12个项目、60项重点任务的工作抓手,全方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入脑入心,为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板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用活资源,党史学习接“地气”

徐州是英雄之城。从江苏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赤潮社”,到省内首个党支部“陇海铁路铜山站支部”,从波澜壮阔的淮海战役到“两不怕”王杰精神,党的百年奋斗史留给这座城市众多革命遗址、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

用好红色资源,领导带头原汁原味学党史。3月22日,凤凰山麓,淮塔脚下,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率市委中心组成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部分内容,重温入党誓词,重走支前小道。4月9日,徐州市委常委会走进邳州,进行为期3天的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每位常委进行领学,并瞻仰王杰烈士陵园。

“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因其地缘、文化、情感上的接近性,更容易激发人们的爱党情感,必须下力气将其发掘好、保护好、使用好,让党史教育的矩阵更立体!”徐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东海说。

“窑湾古镇红色研学套餐出炉了,党史展示馆、淮海战役窑湾战斗陈列馆、十人桥纪念雕塑,沉浸式课堂等你来学习打卡。” 4月7日,新沂市窑湾古镇红色研学套餐一上线,就接到30多通咨询预约电话,让工作人员张丽忙得不可开交。该地专门绘制“红色地图”,对现有34处红色遗址遗存进行全面梳理分类;以走访、询问、档案查询等方式,对英烈生平事迹进行收录。

淮塔英烈墙上,有名有姓的先烈有31228人,经工作人员的奋力“搜寻”与“抢救”,新的名单每年都在增补。一面英烈墙,向人们无声讲述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精准滴灌,理论宣讲冒“热气”

徐州坚持分类施策,创新宣讲形式,针对不同目标群体进行精准“滴灌”,推动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泉山区,111名机关正科职干部作为社区“第一书记”,担任包挂社区“第一讲解员”,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为基层上专题党课。4月14日下午,“学党史·英模说——泉山区英模事迹报告会”在淮海战役纪念馆举行,老兵陈守政、王甲寅动情地回忆往昔峥嵘岁月,听者无不动容。

台上,话英雄、道不凡,诉说革命先烈艰辛;台下,听故事、追情节,怀念当年胜利荣光……针对青少年思维活跃、观察力敏锐的特点,徐州树立问题导向,通过开展“党史少年说”、红色研学等系列活动,引导少年儿童铭记光荣党史。

徐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创新百姓喜闻乐见的表达形式,用小切口呈现大党史,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

“三大战役定乾坤,百万雄师下江南……党成立一百年,前仆后继永向前。”在利国镇利国村百姓议事廊上,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叮叮腔传承人孙倩和她的团队正在演出,台下叫好声不断。

徐州市妇联创新推出“淮海女儿云课堂”教育专栏,组建“淮海女儿乡村讲演团”,精心编排党史相关文艺作品,一批批女干部、三八红旗手、优秀家庭模范走上“舞台”,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讲党史、颂党恩,凝聚淮海女儿前行力量。

长效机制,干事创业展“精气”

学深悟透才能笃信躬行。党史学习教育中,徐州依托革命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载体,创新方式方法,构建党史学习的“长效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在邳州,瞻仰一次王杰墓碑、上好一堂情景党课、摘抄一篇英雄日记等“六个一”党性教育模式,引导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实现灵魂的洗礼、思想的升华。

在沛县烈士陵园,每逢有机关单位、社会团体来参观学习,94岁的张捍华老人总会拿起话筒,娓娓讲述张堤口战斗往事、革命烈士英勇事迹以及沛县革命斗争史。

以“宣扬红色文化,讲好革命故事”为宗旨的“沛县红色文化公益联盟”,目前已有志愿者近500人,先后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等“十走进”活动百余场。

贾汪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多样化宣讲形式。“讲+演+问”特色宣讲把“宣讲团成员讲、选编节目演、群众有奖问答”三个环节有机结合,让村民来得了、坐得住、听得进、有效果。新开通的“农村大喇叭”,融入新思想新理论,循环播放,有效解决了群众分布分散、学习能力弱和学习时间不固定等问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徐州依托以12个县区中心、162个所、2706个站为主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创新百姓喜闻乐见的表达形式,打造贴近基层党员群众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学好党史,就是要持续对标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更好地办好自己的事情。”在徐州市政务办主任闫海曙看来,政务办是“放管服”改革的牵头部门,再难再苦都要坚定理想信念、指引改革道路,通过“一网通办”这个载体,打通部门之间的堵点和百姓办事的难点。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红色基因已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邳州市运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娄晓立表示,运河街道是王杰同志牺牲的地方,王杰同志“两不怕”精神一直激励着运河的党员干部。

“什么才是真正的党员?平时要看得出来,关键的时候能站得出来,危机的时候要豁得出来,这才是党员。”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4月19日,徐州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征程中,徐州将把党史学习教育凝聚的精神力量转化为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记者 张涛 通讯员 陆金玉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