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新沂法院“六个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2021-04-22 16:5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尚传经 王世骏  
1
听新闻

近年来,新沂市人民法院深入实施思想引领、制度引领、创新引领、服务引领、活动引领、作风引领等“六个引领”党建工作法,基层党建、队伍建设、审判业务等各项工作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优秀法院”等荣誉称号。

常态融入,夯实党建根基,总结提炼建机制

走进新沂法院,“红色”气息扑面而来。“六个引领”构建起党建文化长廊的首个篇章,先锋驿站、先锋讲堂、先锋之家、支部活动室、五好书记工作室等平台,展现着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

建立长效机制,是推动创新发展的有效举措。“‘六个引领’党建工作法,可以说是全市推进“党建+”工程的突出典型,也是历任院长一任接续一任干、持之以恒抓党建的实践成果。”徐州市委组织部相关同志介绍道。

去年,徐州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总结提炼新沂法院党建工作的典型做法,印发《关于学习推广新沂市人民法院“六个引领”党建工作法的意见》,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在“抓党建、强业务、促发展”上比学赶超、奋发有为。

创新融入,激发党建活力,聚焦堵点破难题

“近年来,我们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运用‘六个引领’党建工作法,解决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司法服务等工作相脱节等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新沂法院负责同志说。

聚焦解决“两张皮”问题,开展以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员、党员争标兵、支部创业绩为主要内容的“双评双争”活动,获最高人民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推广。实行“党建+审执”联合考核,通过赋值量化党建指标,突出党建系数效应,强化党建在执法办案中的引领作用,促进党建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

速裁庭党支部实行“党小组+审判团队”模式,首创“主观标准+客观标准”结合的繁简案件识别法,组建20人的“快手班”,实现30%的员额法官办理70%的案件目标,成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生动写照。

多元融入,释放党建效能,全力以赴促发展

党建成效体现在促发展上,体现在群众幸福感上。聚焦“六保六稳”任务,新沂法院编印《企业法律风险防控100条》,成立司法服务组,帮助企业防范风险、纾困解难,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全院6个党支部与100家企业结对联系,开展送法进企、诉讼指导。”民二庭庭长阚宏波介绍,他所在支部分类列出重点服务企业名录,制定“法律风险调查问卷”,上门提供生产经营、劳动用工、债务纠纷等方面的法律服务。

围绕“党建+脱贫攻坚”,结对帮扶200余户困难户。马陵山镇湖东村陆宇家庭本就存在不少困难,本人又不幸遭遇车祸,司机无力承担赔偿……法官禚孝严了解后,为其家人申请司法救助5万元,联系一家鞋厂安排了工作,帮助他们实现了稳定脱贫。(尚传经、王世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