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省级机关“五抓五促”行动抓作风提效能
2021-04-22 11:4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龚伟锋  
1
听新闻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级机关开展了“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把省级机关作风建设聚焦到全省工作大局,有力推动了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有效解决了一批基层、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带动了全省上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抓抗疫攻坚,促全面胜利

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因时因势制定策略,及时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出台关爱医务人员“26条”、相关待遇补助等政策措施,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协助街道社区抓好区域防控,汇聚防疫抗疫强大动力。在省级机关的示范下,全省用3个月基本实现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正常化,实现全省医务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为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突出贡献。

抓援企稳岗,促经济发展

有关部门及时制定促进经济循环畅通“苏政50条”、“惠企22条”等政策,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纾困解难,全省全年减税降费达2500亿元以上,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基本盘稳固向好。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跃上10万亿元台阶,同比增长3.7%。

抓减负增效,促夯基固本

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为基层减负“20条”,精文减会取得明显成效,“减负松绑”落到实处。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各类行政事权、审批职权向市县下放,“简政放权”力度大,基层改革发展充满活力。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92.5%,更加便捷高效。

抓民生改善,促全面小康

全年改扩建学校832所,贫困学生受帮扶比例达99.84%;节约医用耗材采购资金5亿元;完成苏北农房改善10万户年度任务,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18万套,对500个城市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铺设农村供水管网4200公里;254.9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脱贫,“6+2”片区和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面貌显著改善……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省级机关对改善和保障民生,尽心竭力为基层办好事做实事的不懈追求。

抓安全生产,促和谐稳定

深入推进27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动近34万家企业、240多万人接受安全生产教育,组建督查组赴各地明查暗访,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开展公共安全整治“六项攻坚”行动,降低了道路交通、群租房、寄递物流等方面的风险。全省去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60%以上,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经走访了解、现场座谈、问卷调查,基层、企业、群众对2020年省级机关“五抓五促”专项行动的满意度达96.01%。

今年,省级机关将继续深化拓展“五抓五促”专项行动,结合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优良的作风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龚伟锋)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