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张证明保障父母老有所居 徐州开出首本居住权不动产登记证明
2021-04-22 0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峰  
1
听新闻

一张证明保障父母老有所居:

徐州开出首本居住权不动产登记证明

中国江苏网讯 “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我家办了一件大好事。”2021年4月15日,市民刘女士一家在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铜山分局拿到了自民法典颁布后徐州市首本居住权不动产登记证明。

刘女士居住在徐州市铜山区,其父母的唯一住房要拆迁。“本来我就有把父母接来一起生活的打算,父母年纪大了,就建议父母拆迁选择全货币化安置的方式。”但是父母却有顾虑:既想将拆迁安置款给女儿重新购买大一点的房子,又担心产权不是自己的将来女儿不赡养怎么办?看到父母左右为难的样子,刘女士就找到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铜山分局咨询,得知新颁布的《民法典》增加了居住权这一新型用益物权,为了让父母住得安心,刘女士决定为父母办理居住权登记,解除父母的后顾之忧。

在了解了刘女士的需求后,铜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请教省厅和市局领导,通过组织研讨、办公会、专题会等多种形式,研究居住权登记的业务流程、收件材料和法律风险防范,在不动产登记管理系统中增设了居住权登记类型,并为刘女士一家人颁发了全徐州市首本不动产居住权登记证明。

“拿到了居住权证明,既为女儿置办了家业,也让我老有所居,真是一举两得。”刘先生开心地说。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这是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铜山分局党委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缩影。铜山分局一直秉持“规范、高效、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敢为人先、敢于探索,成功打造了不动产登记“铜山模式”,率先推出了“交e登”服务(“交房e登记”、“交地e登记”)、“互联网+金融e登记”、全面压缩办证时限、推广使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推行不动产“互联网+服务”、不动产登记“集中办”模式、扩大不动产登记全天候自助服务覆盖面、“一次缴费、后台分账”、“全市域通办”、“一证通办”、“跨省通办”等不动产登记服务措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并在徐州市对区2020年营商环境考核“不动产登记”指标创建考核中取得第一名。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