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支书“打擂台”,强村富民好戏连台
2021-04-22 06: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鑫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条生产河,隔开泰州市高港区的两个村。河北边是白马镇陈家村,村党总支书记叫陈林;河南边是大泗镇大马村,村党总支书记叫于涛。

两人年纪相仿,都50岁出头,还曾在同一个乡镇干过。担当“领头雁”时,接手的都是经济薄弱村,现在又都走出“农旅融合”的新路子。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两人铆足了劲,互相比着干。

陈家村的逸秋果园内,69岁的史季兰大妈正忙着给猕猴桃树嫁接。“过去种了3亩多地,一年辛苦下来,除了忙点口粮也剩不到几个钱。”史大妈说,如今在果园内打工,工资就有两万多元,还没算上一年4000多元的土地租金。

史季兰的获得感,来自近年来陈家村加快土地流转大力发展高效农业。而在2015年陈林上任后全面推动这项工作时,却遇到了不小的阻力。村民们认为,每亩地1300元的租金还不错,但万一承包户赖账他们就亏大了。陈林先是以村委会的名义分别与承包户、村民签订合同,再动员自己亲属和村干部带头签。村民吃上“定心丸”,再做工作就好办了。第二年,全村3298亩土地基本流转完毕。

在原先种植蔬菜、花卉的基础上,陈家村又拓展了果品和中草药。如今,以村委会为中心,海诞蔬菜园、逸秋果园、花卉苗木园以及中草药园分布四周,形成了一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600多户村民家门口就业致富,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也从过去的不足6万元增加到现在的60万元。

这些年来,陈家村道路全部实现了硬化、亮化,村民出行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夜晚一抹黑”的历史。不仅如此,诸如水利工程费用、村庄照明产生的电费,也全部由村里承担。曾经被村民戏称“打起架来我不怕”的陈家村,2018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19年又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去年入选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名录。

陈家村的“农旅融合”新路,也给了大马村启发。大马村水系较为发达,大小河道近20条。都说“靠水吃水”,但到底怎么个吃法,于涛心里也没底。2017年,他带着村干部、村民代表一起去常州、南通等地学习“取经”,发现睡莲等水生植物很有市场。回来后,他整合出200多亩荒地,投入100多万元,建起了大马植物园。去年最热闹的一天,植物园内涌进了3000名游客。通过植物园吸引人气带动水生植物销售,加上厂房租赁等,大马村去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赶上了陈家村。

更让于涛开心的是,植物园还解决了村里一批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68岁的钱灯友负责植物园内除草等日常维护工作,每月收入近千元。“年轻的时候还能去大城市打工,现在年纪大了,人家也不要了,留在家里就近工作,活还不累,挺好的。”老钱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干净整洁的村道,随处可见的文化墙,还有百姓大舞台、健身小广场……这些年,大马村也“不甘示弱”,获评省卫生村、省和谐社区、泰州市最美乡村。

眼下,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陈林和于涛两人又都有了各自的“小算盘”。“我们正跟南农大合作尝试郁金香种植,进一步壮大农业产业园,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同时谋划打造康养中心,让老人晚年生活更幸福!”陈林说。

“下一步,我们考虑在植物园附近打造蔬菜瓜果自由采摘园,引导村民搞农家乐、民宿等,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年轻人返乡、能人返乡,让乡村更美丽、村民更富裕!”于涛说。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