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泰州为乡村振兴培育翩翩“雁阵”
2021-04-19 22:3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毛冠 缪峰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针对农村带头人“人选难、选人难、心难留”的“老大难”问题,泰州市进一步健全村干部队伍建设机制,实施村干部“雁阵培育计划”,有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2017年11月,泰州出台《村干部队伍雁阵培育计划(2017—2019年)》,提出力争通过2年左右时间的努力,选优育强“151”村干部“雁阵”,即100名左右标杆型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头雁”,500名左右骨干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强雁”,每村至少1名青苗型年轻干部“雏雁”。当年年底,市县乡联动选拔,“头雁”、“强雁”、“雏雁”三个库就完成建库。

对“头雁”、“强雁”、“雏雁”三类对象,由市县乡采取专题轮训、挂职锻炼等方式分层分级进行培养。市委组织部实施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对93名“头雁”连续开展了4期培训,每期8—10天,分别聚焦乡村振兴总要求的一个方面,设置“带题参训、主题教学、专题观摩、难题共解、破题实践”等环节,全面提升优秀村书记推动乡村振兴的专业素养。全市共举办培训240个班次,培训6800余人次。

要让农村成为有希望的热土,首先要让村干部充满希望;要让农村有吸引力,村干部岗位必须要有吸引力。泰州坚持育用结合,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优秀村书记进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工作力度,进一步拓展村干部职业发展空间。在姜堰区试点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将村干部全员纳入专职化管理,真正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近年来,泰州村干部薪酬待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人均年增长1万多元,村书记平均8.6万多元,普通村干部平均6.1万多元,村干部岗位逐渐成了“香馍馍”。

有为才有位。泰州采取述职考核等措施,以刚性的考核管理推动村干部履职尽责。2019年、2020年,先后对32名连续两年考核排名靠后的村书记实行刚性退出,村干部明显感受到了一种危机感,感觉到“混日子”就会“丢位子”,“鲶鱼效应”凸显,干事创业热情得到激发。

通过实施“雁阵培育计划”,泰州村干部队伍建设发生了“四个转变”,即变阶段抓为长期抓、变碎片抓为系统抓、变重点抓为梯次抓、变随机抓为机制抓,靠稳定的机制持续发力,有力化解村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难题。这一做法,中组部部刊《组工通讯》作了介绍,央视农业农村频道开播首日予以报道。(毛冠、缪峰)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