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新沂:读着“红色课本”的“陵山娃”
2021-04-07 16:2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陈强 骆耀明 赵建  
1
听新闻

“同学们,你们都去过马陵山吗?见过陈毅元帅的塑像吗?”“见过。”老师提问刚落音,同学们便异口同声地回答。

“谁知道塑像为什么是用颜色深浅不一的两种石块雕刻而成?”这个问题没有同学回答,大家都瞪大了眼睛看着老师,期待着答案。

“因为陈毅元帅总是穿着同一件破旧的大衣,上面打满补丁。”老师一边把塑像的图片投影到教室前面一边说,“同学们看看像不像带补丁的大衣啊?”

3月25日,在江苏省新沂市马陵山镇中心小学三年级2班的教室里,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王晴正在给同学们上一堂“红色教育”课。她手里拿着的教材是学校自编的《红色马陵山》,作为地方课程资源的校本教材,全校学生每人一本,“红色教育”课程已成为全校2000多名师生都要上的“必修课”。

马陵山镇中心小学位于马陵山脚下,距离马陵山风景名胜区仅1公里的路程。

“大家请跟我继续向前走,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著名的宿北大战前沿指挥所旧址,陈毅元帅曾在这里指挥战斗。”3月27日,在马陵山风景名胜区,马陵山镇中心小学六年级5班的李金晓同学正在给游客义务讲解。

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掌握马陵山红色文化的内涵,学校成立了“红色小导游”社会综合实践社团,在高年级同学中培养一批小导游,他们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到景区开展义务讲解活动。孩子们天真的微笑、生动的讲解,引来游客们啧啧称赞。

学生们参加义务讲解活动,既增长红色知识,又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马陵山镇中心小学校长卢春泰说:“我们传承红色基因,除了组织‘红色小导游’活动外,还分批组织学生进军营听红色故事、选派学生代表到宿北大战纪念碑处敬献花圈、举办红色追思会、邀请退役军人每周一参加学校升旗仪式等,让红色精神在学生灵魂深处扎根,成功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红色少年’。”

标签:同学;陈毅;中心小学
责编:徐晓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