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连云港流动党员“服务三乡”的红色堡垒
2021-04-06 21:0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滕犇 杨涛 万海峰  
1
听新闻

“党组织让我们这群外地人找到了家的感觉,流动党委就是我们的家。”近年来,连云港市认真做好外出务工群体党建工作,引导流动党员服务他乡共筑和谐、服务老乡凝聚人心、服务家乡助力发展,筑牢了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长期受教育、两地显作用”红色堡垒。灌南县驻杭州流动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委书记邵中国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建好服务老乡的“红色娘家”

“在外打工,几年没好好过组织生活,心里空落落的。”回忆流动党委成立之前,邵中国有点动情。为了让农民工党员找到组织,能在异乡有个温馨的“家”,2000年6月,邵中国主动与家乡灌南县和杭州市下城区的组织部门联系,在杭州领头建立党支部,建成流动党员之家,使流动党员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在党员教育培养中,流动党委聚焦服务老乡、服务他乡、服务家乡,总结摸索出“定人联系、定岗培养、定期互动”工作法,通过成立“法律顾问团”、建立维权服务中心,有效破解了新形势下农民工管理难、服务难问题。

树好服务他乡的“金字招牌”

“我们只有把苏州当成自己家,市民才能把我们当成自家人”,连云港驻苏州创业党支部书记赵传华对老乡说。连云港驻外流动党组织积极倡导流动党员和群众融入务工地,视他乡为故乡,常态开展“比服务、比形象、学邵中国”活动,教育党员群众爱岗敬业,守法奉献,争做服务苏州好市民。在战疫情、抗台风等急难险重一线,可以见到连云港籍志愿者的身影;在街头交通执勤、社区巡逻保洁等日常工作,也能听到连云港的乡音。多年来,先后涌现出奋勇救火的惠志洪、勇抓窃贼的潘中兵等先进个人,累计有100多人次受到用人单位和驻地党委政府的表彰奖励。

铺好服务家乡的“高速公路”

“我们的根在家乡,出来打工更要记得反哺家乡!”每年年初,连云港驻外流动党组织都会组织党员进行“今年我为家乡做什么”的目标承诺,开展“带回一条致富信息、提出一项发展建议、引办一个发展项目、献出一片帮扶爱心、传教一门科学技术”的“五带回”活动。仅灌南县驻杭州流动党员,近年就引导420多名在杭务工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身家乡建设,带动6500多名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杭州人乃至浙江人通过以邵中国等为代表的灌南在杭务工人员的言行,知悉和走进了灌南,纷纷来灌南投资兴业。通过连云港在外流动党组织的牵线搭桥,已有2000多名浙江、苏南客商到连云港投资创业,为家乡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85个,投资总额110多亿元。

(滕犇、杨涛、万海峰)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