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评论员:“超”出干事创业的极限与可能——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勇比学赶超
2021-04-05 0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举行的全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先进、激励奋进,彰显了高质量考核的正向激励与发展引领作用。比学赶超,在“比”中增动力、“学”中强本领、“赶”中争一流,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更好的“超”。超什么?就是要把各地各部门的努力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全省整体发展的水平跃升、境界提升。

敢上擂台、敢争一流,敢于突破思维惯性,才能步入发展新境界。要实现思想认识水平的超越,使新思想真正铸入灵魂、溶于血液,新理念切实深入骨髓、化为行动,贯穿到我们发展和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在深入检视中对标找差,搞清楚“九个有没有”“六个为什么”,在反思警醒中坚决摒弃不合时代要求的认识和做法,将注意力聚焦到解决各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让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过程成为不断提升竞争力的过程、成为打开发展新空间的过程。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质量第一和效益优先。要实现发展质量效益的超越,推动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要立足江苏制造业大省的地位和产业科技创新的优势,把主攻方向放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上,努力实现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安全高效,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要聚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的问题,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逐渐享受到高品质生活。

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对传统发展路径的超越。当前,面对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各方面工作面临很大压力,但我们绝不能走老路、走回头路。守住“保”的底线,一定要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积极而不是被动地保;夯实“稳”的基础,一定要以“进”的信心,在变中求稳;拓展“进”的态势,一定要遵循发展的内在规律,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进。特别要强调的是,苏北不是传统老路上的追随者,更应是发展新路上的探路者,完全可以抓住“四化”同步发展的机遇,在城乡关系重构中实现后来居上、凤凰涅槃。要以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为抓手,推进居住形态、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生活方式、乡村文明的改善,把苏北农村变成陆海相济、水韵旖旎、生态宜居、令人向往的现代化村镇,把整个苏北建成“一带一路”上连接东西、和合南北的重要枢纽,建成全国举足轻重的产业高地、休闲胜地、天下粮仓,建成兼具运河风光和滨海自然之美的现代化城市群。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要实现干事创业能力的超越,善于以更高标准、创新思路、超常规的办法来推动工作落实、项目落地、问题解决,以系统谋划、自主规划、统筹推进、创造性落实“四种能力”的增强,带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进而推动全省发展水平进一步跃升。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