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打造“四好”特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汲取奋进力量让“好地方”越来越好
2021-03-28 0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汪 滢

扬州3月3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第一时间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聚焦重点,把握关键,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史教育,更好地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努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扬州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全力打造“百年党史学习好、红色基地打造好、文艺作品创作好、为民办事落实好”的“四好”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

用好平台载体,让党史教育走深做实全覆盖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今天我要给大家讲讲我的入党故事。”3月10日,在邗江区西湖镇润扬社区农家书屋里,老党员丁佐章和何雪兰正在给社区青年党员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邗江区利用覆盖全区的142家农家书屋迅速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农家书屋不仅成为党员的红色“充电站”,更成为党史教育的“实境课堂”。多家书屋开辟红色党史名著阅读专区,通过“老青结对”“红色苗苗”等系列活动,把党史教育送到百姓身边。

为增强党史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扬州各区各部门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活动。扬州市职业大学启动“寻邮票上100位党员,讲红色故事给你听”活动;江都区深入挖掘区内13个镇的红色元素,设计制作“红色江都”党史学习教育手绘地图、印章地图、剪纸地图、VR地图等系列“红色地图”产品,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有了“地理指南”和“口袋手册”。“我是党课主讲人”“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童心向党”等活动接连登场,讲党史赛党课,扬州全市上下迅速形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挖掘红色故事,让党史教育亮起来热起来

1949年4月8日晚至9日晨,解放军20军60师179团经连夜血战,攻克敌三江营江防堡垒,宣告江都全境解放。战役胜利后,179团为牺牲在三江营的67位烈士镌刻一块纪念碑。但因部队随即投入渡江战役,并未留下烈士年龄、籍贯等详细资料,因此牺牲在此的67位外地烈士还长眠异地他乡。大桥镇近日发起为67位烈士寻亲活动。

3月16日,扬州市首家好人书场在蜀冈-瘦西湖景区梅岭街道丰乐社区正式开讲。扬州市曲艺研究所为庆祝建党百年新排10余个红色题材的曲艺节目,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赏曲艺、学党史。以文化人,扬州还通过扬剧、木偶剧、淮剧等多种文艺形式,策划党史慕课短视频,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党史教育文艺作品。

扬州党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众多。连日来,扬州市委宣传部奔赴江都、宝应、高邮等地推进红色基地打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表示,扬州将加强对红色教育基地的统筹规划,努力打造红色基地的特色亮点,讲好扬州党史故事,以更好满足广大干部群众对“四史”学习的需求。24日,第一批扬州党史教育红色基地对外公布。

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中提振精气神

3月以来,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机关干部走进潍柴动力扬柴公司生产车间参观学习,一场以效率、拼搏、创新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在经开区全面展开。扬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潘学元说,“百年党史是一部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斗争史,正是靠着这种奋斗精神,各地区才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有奋斗才能开辟新境界。放大潍柴‘一天当两天半用’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就是为了让全区各级干部聚焦聚力、激情干事、加快推进园区‘二次创业’。”

通过学习党史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干劲和激情,邗江区日前出台公职人员涉企正负面清单。这是继扬州推出《2021年扬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后该区细化出台的“邗江标准”,让干部为企业发展大大方方站台,清清白白做事。春节后扬州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万人大会,对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目标,全力打造“好地方事好办”营商品牌,深入推进企业开办一件事、退休一件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等10个“一件事”改革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和扬州国际经贸旅游节进入倒计时。3月23日,夏心旻来到大运河文化带三湾核心区,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利用好古运河文化遗产、推动古运河重生”的指示要求,努力把运河三湾核心区的重点工程打造成展示“好地方”扬州的窗口。扬州正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推进产业科创名城、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名城建设,全力驱动扬州“好地方”踏上发展新征程。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