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 | 扬州制度化推进年轻干部实践锻炼
2021-03-24 22:1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郎克光 陈礼荣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事关长远的战略举措。那么,应该如何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培养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在哪里?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在实践中磨练成长!

2009年,扬州市实施“七个一批”工程,探索通过实践锻炼培养年轻干部的途径。此后,2014年启动“五个一批”工程,2019年出台“十项举措”,进一步深化“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工程”。坚持集中大规模选派和每年常态化选派相结合,市县两级联动一年一主题抓推进、抓落实,累计选派3000多名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市域社会治理、驻村“第一书记”、信访稳定、文明城市建设等一线岗位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炼党性、炼本领、炼作风,有力推动年轻干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基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厚植发展潜力,积蓄发展后劲。

年轻干部有很多优点和优势,但大多属于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直接进了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缺乏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缺少艰苦环境磨砺和基层实践经历。为此,推动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和高校院所等政策制定、研究一线,到县区、乡镇、村等基层一线,到开发园区、国有企业、重大项目等发展一线实践锻炼,就是要让年轻干部直接面对困难,独自处理矛盾,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增强处置复杂问题的本领,积累较为全面的领导工作经验。2019年到乡镇参加实践锻炼的刘潇说,“相比原来的工作,乡镇一线工作特别具体,办成一件就特别有成就感。”

“日志、月评、季考、年选”,这是扬州市对赴基层一线锻炼的年轻干部管理考核的“8字诀”。“我们要求选派干部每天记工作日志,每个月对实践锻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评价,每个季度对每名选派干部进行考核,每年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一次评选,努力实现既出工作实绩又出优秀干部的目标。”扬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在基层一线锤炼人才,就要在基层一线选任干部。据统计,2009年以来市级层面选派的817名年轻干部中,已有410人得到提拔重用,其中首批77名副处级及科级干部中,已产生副厅级干部1名,县(市、区)党政正职6名,正处级干部13名,副处级干部37名。

通过实践锻炼这个“大熔炉”,把优秀机关干部派下去,再从基层把出色干部选上来,形成了“人才到一线锻炼、干部从基层选拔”的闭合链条,为区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干部储备。

(郎克光、陈礼荣)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