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 |“马庄经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2021-03-23 18:53: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鹏 尚传经 王世骏  
1
听新闻

淮海大地,潘安湖畔,金马河边,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文明之珠——马庄。多年来,马庄村党委抱定“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实施“强战斗堡垒,带生态宜居、带乡风文明、带生活富裕”工作法,形成了“党建引领、文化立村、产业富民”的“马庄经验”,将一个贫瘠落后的苏北乡村,发展成为全国文明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近40项。

农村要致富,关键找准路。1986年,马庄还是坐落在徐州市北郊一个毫不起眼的贫困村。那时,村党支部书记孟庆喜带领党员干部连开三天会,决定依托煤炭资源,发展“黑色经济”。然而,一辈子土里刨食的农民对开矿免不了心里打怵。面对质疑,村党支部带头,32名党员跟上,仅用一年零十个月的时间,年产10万吨的煤矿投产。不到3年,煤矿产值过千万,村集体经济完成“逆袭”,村民人均收入比1986年增长2.85倍。

村民“口袋”逐渐鼓了起来,但精神却没有跟着“富起来”,酗酒赌博、打架斗殴等现象时有发生,必须用积极健康的文化把村民“拢”起来。1988年,村党支部拿出3万多元,购买了长号、黑管等西洋乐器,成立了苏北第一支农民铜管乐团。几十年来,农民乐团把政策理论、时事政治编成农民易记好懂、喜闻乐见的小品、快板、歌舞,及时帮助群众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

采煤发展了经济,但也破坏了生态。发展进入了阵痛期,必须转型。2001年,村党总支以“壮士断腕、凤凰涅槃”的决心关停煤矿,狠抓生态修复,实施综合治理,在采煤塌陷地最严重区域建起了国家4A级景区潘安湖湿地公园,使生态“伤疤”变身自然景观。依托潘安湖,村集体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牵头成立香包工作室。小小的香包,从不起眼的“地摊货”,逐渐发展成了“网红”产品,马庄的发展也驶上了快车道。已退休4年多的“老书记”孟庆喜喜不自禁:“生产、生活、生态都变了,大家都吃上了绿色饭,换了个活法儿!”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庄村视察时指出,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希望大家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把村“两委”班子建设得更强。

徐州市委制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开展“学马庄、强党建、促振兴”活动的意见》,聚焦抓好基层组织、基本队伍、基础工作等三项关键任务,实施提升政治领导力、提升组织覆盖力等“五项行动”,细化17条措施,以项目化破解难题、以示范化提升质量,深入开展“学马庄”活动,全面推广“马庄经验”。市委组织部专门划拨党建经费,支持马庄村“乡村振兴学堂”建设。

“在这里,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一马当先、跃马扬鞭、马不停蹄的‘马庄精神’,也亲眼见证了马庄转型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马庄经验”受到广泛关注,一位前来参观的村党支部书记肯定地说。

(张鹏、尚传经、王世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