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奋进脚步为全国发展探路
2021-03-07 06: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左中甫  
1
听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5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全力以赴办好江苏自己的事情,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于非常之时,成非常之功。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中央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势,团结带领全国上下攻坚克难、坚决斗争,谱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个奇迹”的新篇章。去年以来,江苏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齐心协力打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三场硬仗,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为我国经济率先恢复正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多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江苏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首先需要办好自己的事情;而要办好自己的事情,江苏也必须始终把自己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自觉站在全国发展大局的高度,审视和谋划自身的角色与定位,肩负起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也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江苏的责任所系、担当所在。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责任愈加重大、使命愈显光荣。

新征程上,江苏如何更好地在“为全国发展探路”中扛起自己的责任担当?这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里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探路者”首先应当是“领跑者”,只有奋勇争先、保持领先,才有资格和条件为全国发展探路。这是其一。其二,“探路者”也应当是“创新者”,只有不走寻常路、勇闯“无人区”,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才能为全国发展蹚出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其三,“探路者”还应当成为“示范者”,只有立足于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探”出的“路”才能具备表率作用和推广价值。一言以蔽之,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就是要自觉当好领跑者、创新者和示范者。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调研就选择江苏,殷切期望江苏为全国改革发展探路;去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这是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是谋划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新征程上,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就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谋率先、争先之篇,布创新、示范之局,在前进路上为国家发展大局再建非常之功。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人民已经用不懈的奋斗创造了有目共睹的成就。新征程上,全省上下一定能够牢记嘱托再出发,用奋进的脚步为全国发展探路,切实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