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习雷锋好榜样 争做示范当标兵】看到“红马甲”,就像看到了家人——记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
2021-03-02 06: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贲腾  
1
听新闻

开栏的话 近日,中宣部命名了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我省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宿迁市宿城区双庄街道魏井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公胜光荣入选。昨天,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也命名了第七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他们都是弘扬雷锋精神、建功伟大时代的优秀代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新华日报今起开设“学习雷锋好榜样 争做示范争当标兵”专栏,报道全国和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推动各地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不断激发人们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学雷锋活动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建设国家的良好风尚,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记者 贲腾

2月25日,如东县苴镇金凤村居民季永珍老人家中来了“红马甲”。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一行,提着油、米、鱼、肉看望老人。“看到‘红马甲’,就像看到了家人,亲切!”老人紧紧握住队员的手,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01年,是全省电力系统首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伍,由6位党员发起成立,其中4人为退役军人。他们联合如东籍战友,36年如一日,照顾18位烈士的家属。在如东供电退役军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电力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从一支队伍发展至3个班组和14支分队,人数增至166人。他们穿着印有“共产党员”大字的红马甲,足迹遍布如东大街小巷、田间地头。

“老徐,去年紫菜养得如何?”队员余新明在电话里问道。几年前,烈士家属徐寿山失业下岗,断了经济来源。老徐向大海讨生活——养殖紫菜,但因缺乏经验,连续两年亏损,生活陷入窘困。余新明了解情况后,请当地专家辅导老徐,还帮忙联系加工厂,解决销路问题,帮老徐扭亏为盈。

在一次电力抢险过程中,有队员发现居民蔡红辉生活较为艰难。“2009年丈夫生病去世,我又是高位截瘫,只能靠低保和邻居接济过日子。服务队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帮我一把,不是亲人,却比亲人还亲。”蔡红辉说。2010年,她的儿子考取南京理工大学,服务队不仅帮孩子筹集学费,还安排队员开车送娘俩去学校报到。后来,蔡红辉查出子宫肌瘤,队员们又为她筹集手术费。

提到“红马甲”,企业也纷纷点赞。“党员服务队帮了大忙!”铜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计划去年4月1日动工,本打算去年春节过后再申请架设输电线路。可疫情突然来袭,是否还能如期送电开工,项目负责人陈胜伟心里没底。“外地工人回不来,我们本地党员上,想方设法把电送过去。”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项目保障组组长邵小俊召集20多名队员,克服人手不足、海边滩涂地施工、大风低温等不利因素,在时间节点前完成架线送电任务,确保这一省级重特大产业项目顺利开工。

如东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杨晓春介绍,“去年疫情暴发后,公司开通绿色通道,党员服务队带头冲上‘疫线’,短短两个月,完成400多家企业改变电业务,为疫情防控、经济复苏提供有力保障。”

“我志愿加入共产党员服务队,牢记‘人民电力为人民’宗旨……”去年底,80后员工蔡建飞庄严宣誓“入队”。老队员退休离队,新鲜血液源源不断注入。3年来,如东供电先后有100多名年轻员工穿上这身“红马甲”,目前,80后、90后队员占比超过40%。

“老一辈的优良作风,需要青年一代继承和发扬。”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队长郭鹏表示,“我们虽然年纪轻、入队晚,服务热情却一点不比老一辈差。”2017年至2018年,郭鹏代表国网江苏电力支援西藏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将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的旗帜插上雪域高原,持续向拉萨SOS儿童村送去款物。

2月下旬,郭鹏接连带队看望如东当地烈士家属,为卫国戍边家庭义务检修电路,组织10多场学雷锋活动。

20年来,服务队累计受理各类求助电话7.8万多个,现场服务5万多次,受益人群超过25万人次。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获得中华慈善奖、中国好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数十项荣誉称号,日前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在所有队员心里,不管收获多少荣誉,服务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永不改变。雷锋精神已经融入他们的血液!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