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标准市场体系,江苏这样推进
2021-02-03 07: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澄 许海燕 沈佳暄 洪叶  
1
听新闻

统一开放 竞争有序 制度完备 治理完善

高标准市场体系,江苏这样推进

多达51项具体举措,涉及公平竞争、户籍改革、职称评审、股票发行、消费维权等方方面面。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成为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部署。今后5年左右,我国将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中国经济将更具竞争力与吸引力。

对于江苏而言,“一步一个脚印”落实《行动方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制度支撑,将成为我省未来5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内生动力。

有效市场+有为政府

组建“最佳搭档”

高标准市场体系,其标准高在何处?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做了详细解读:“高标准市场体系是对现代市场体系的延续和升级,更加强调制度的完备性、公平竞争、政府维护市场秩序弥补市场失灵的重要性。”

该负责人还指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不仅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将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充分结合,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土地资源如何配置,在当下最考验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这对“搭档”。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日本加特可自动变速箱基地项目,一台台汽车无级自动变速器CVT8正不断产出。加特可是全球三大自动变速箱生产商之一,在CVT领域的市场份额长期高居世界第一。

可就在三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地”。原来,项目的用地厂房原先由德国某公司向管委会租赁使用,后因市场萎缩,搬迁后一直没能有效利用。

找准项目落地、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张家港在项目招商过程中,精准对接加特可公司的需求,对原有厂房进行改造升级,新增厂房面积9666平方米。项目2019年11月投入量产,预计年销售收入约50亿元,纳税总额超3亿元。

“应统筹安排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落实有效投资,提高用地计划执行效率,变土地要素存量为发展增量。”省自然资源厅用途管制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行动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推动经营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完善年度建设用地总量调控制度,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其中,让土地增量、存量挂钩,把盘活存量作为新增用地指标重要因素的“增存挂钩”,是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为保证土地要素的高效利用、供地结构进一步优化,去年,江苏处置了2009年至2017年间批而未供土地16.39万亩,处置闲置土地2.07万亩,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同时,盘活存量围填海空间达4.57万亩。2020年底,江苏供地增存量比为35:65,活化了土地要素流通和再配置。

《行动方案》还提出完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

1月18日,常州天宁区郑陆镇的首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在网上成交,常州睿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竞买,拥有30年的土地经营使用权。这是新《土地管理法》实施后,常州市本级首宗入市交易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入市,是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严守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和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按程序,分步骤,以出让、出租、作价出资(入股)等有偿使用方式,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同责进入建设用地市场交易。

“逐步建立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公平合理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健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管理制度,落实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权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2月1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自然资源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作为2021年度工作重点。

质量发展和权益保护

织密“两张网”

走进上上电缆生产车间,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公司的特色看板——员工收入。同样都是分厂厂长,月薪最高和最低的相差两倍多;同一车间的一线员工,最高的一天能拿586元,最低的一天只有145元……为何收入差距如此之大?“因为质量不同。”上上电缆集团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朱洪祥道出答案。

上上电缆独创了“四个人人”质量管理模式——人人有指标、人人有数据、人人都算账、人人当老板。凭借这一模式,上上电缆连续两次斩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殊荣。如今,上上电缆在全球行业排名第七。

2012年,江苏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朱洪祥是其中一个代表。截至去年11月,江苏已有1.92万人获得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基本实现重点企业全覆盖。事实上,近年来江苏一直锚定“质量强省”目标谋篇布局,在全国首创“质量合作社”模式,率先出台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地方法规,南京、无锡等5个市被命名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任务。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扎实推进质量品牌建设,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产业链,部署新一轮质量提升行动。

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既有赖于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也依托于创造更优的市场环境,让消费者放心。省消保委投诉部兼法援部主任傅铮告诉记者,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消费者权益保护是重要一环。《行动方案》提出,要健全消费者公益诉讼制度。在这方面,我省勇于探索实践,比如,面对消费者诟病的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无法关闭问题,省消保委通过调查、约谈等手段,要求企业履行开机广告“一键关闭”义务。对于拒不整改的“乐视”品牌所属企业,依法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有效促进了行业规范发展。

2020年,我省消保委系统共计受理维权诉求超9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亿元。下一步,省消保委将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提升维权敏锐性、精准度,坚定做好“消费者的法定代言人”。

公平竞争与产权保护

建强两大“基石”

新年伊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出2021年第一个反垄断大罚单,对先声药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市场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一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根据《行动方案》,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建立,需要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眼下,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发展迅速,但互联网企业的“自我优待”、平台“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行为也层出不穷。反垄断,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市场参与企业以及所有消费者的共同呼声。

对此,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表示,江苏将加快建立一批全省商业秘密保护维权基地和联系点,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虚假宣传、违规促销、侵犯商业秘密以及不正当价格等行为。针对平台经济,我省还将研究建立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区域执法机制,探索出台电商平台管理标准,引导平台主体健康有序发展。

《行动方案》还指出,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还需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鼓励各地区构建跨区域的统一市场准入服务系统。

“原以为公司迁到上海要跑很多部门、递交很多材料,没想到在长三角服务专窗一天就办成了,真正感觉到长三角现在是一家了。”原苏州石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干晨亮说,以前,企业跨省迁移需要来回奔波于迁出和迁入两地,办理时间至少15天,手续繁琐、材料众多,令人叫苦不迭。

地处一体化进程不断加速的长三角地区,江苏更需打破行政壁垒,推动资源要素畅通流动。2021年我省将推进企业开办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将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纳入“一网通办”平台,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应用,逐步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程网上办理。

大监管+大市场

推进无缝对接

扎实推动《行动方案》落地见效,一方面,江苏将加强市场体系本身的各项制度建设,包括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基础性制度,对接国际市场规则,强化国内市场立规建制能力。另一方面,加强能促进市场体系有效运行相关的现代市场监管机制等配套制度建设,包括包容审慎监管、信用监管等。

“《行动方案》中提出,要完善‘互联网+监管’,实现重要监管业务在线办理、信息及时上传、问题及时处置。”南京市场监管局一位负责人透露。

2月1日晚9点,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小陈手机传来一条微信,是群里有个体户询问明天几点可以过来办事。小陈立即回复,不到10秒搞定。“加入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建立的个体户微信群,太方便了。”在雨花台区做小餐饮生意的王阳说。

相比“互联网+监管”的温情与高效,信用监管给众多中小微企业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源头活水”。“《行动方案》提出,要根据监管对象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利的服务,我省创新开展‘信易贷’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让诚实守信的企业得到实在回报。”省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说。

南京仁光电子是栖霞区迈皋桥街道的入驻人才企业,因业务拓展,资金链出现紧张。街道对其信用报告审查发现,公司信用程度良好,且积极履行纳税义务。于是,街道帮助公司在2020下半年申请到30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信易贷’服务充分发挥企业的信用价值,缓解了辖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街道也本着扩大‘信易贷’的规模和使用度的宗旨,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微企业的政策获得感而努力。”迈皋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尚俊表示。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信易贷”工作通报,截至2020年10月末,我省发放信用贷款余额10037.17亿元,17个“信易贷”平台与全国平台完成对接联通,当月发放信用贷款1323.37亿元,排名全国第二。

目前在我省,《行动方案》强调的“大监管”理念,正与“大市场”格局相互匹配。“各个市场环节都依法有效运转,才能建立平等、公正、开放、诚信的大市场,各个市场主体才能有更大的获得感,政策落地也才有了根基。”省发改委人士表示,《行动方案》鼓励具有较好市场体系基础的地区,率先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此,江苏理应奋勇争先。

记者 陈澄 许海燕 沈佳暄 洪叶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