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苦干新五年 冲刺百强县 涟水高质量发展奋力“撑杆跳”
2021-01-31 0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12月18日,涟水县首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吾悦广场满铺开业,星巴克等117家品牌店首次入驻涟水,开业前三日客流量达55万人次、销售额突破2800万元,为当地加速复苏的消费市场再次注入新动能。

去年下半年以来,涟水县项目建设好戏连台,画出了一条“止跌减损、企稳回升、逐步向好”的“坚强曲线”:58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为55个、40个。“项目不落实,发展就落空。”涟水县委书记时勇掷地有声,要以“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为全新追求,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走到苏北前列,让涟水从淮安县域发展的“追赶者”变为“领跑者 ”。

抢占新高地 放大高端产业“乘数效应”

“这项科技实现了全省高阶半导体卷带式IC封装外观自动检查设备零的突破!”总投资9900万美元的台企大量科技(涟水)公司研发的IC外观自动检查机FVI-360,成为行业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黑马”。

涟水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一区两带一枢纽”等重大战略多重叠加机遇,加快推动要素向优质项目集聚、产业向优势集群发展,不断壮大电子电气、机械装备、汽车零部件等产业规模,尤其是3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引领产业裂变,培育出一批高端产业链上的“链主企业”“隐形冠军”,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特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金果说,凭借TFT-LCD光电板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订者的“实力加持”,企业信心十足地完成了年度“小目标”——产值超10亿元。

牵牛牵鼻子。涟水把高质量发展“头版头条”写在热气蒸腾的实体经济发展主战场,深入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 活动,突出招大引强、集群承接、延链引进。“所有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全年目标产量100万平方米,年开票销售达30亿元、税收1.2亿元。”主要生产多层线路板、铝基板等“专精特新”产品的中信华电子公司负责人说,在地方产业政策强力吸引下,已有7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在涟落户。

激活新引擎 推动优势产业“二次崛起”

食品产业是涟水重点打造的优势主导产业。在该县今世缘食品产业园区,10万吨陶坛酒库项目已封顶,20万平方米的智能化成品酒包装物流中心项目正加快推进,今世缘美酒银行一期、10万吨粮食仓储等项目投入运营。

“二次崛起”正当时。围绕“存量优化”“增量提升” 两篇文章,涟水一举跃升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江苏食品工业十强县。该县食品产业总产值超200亿元、食品企业达155家,形成酒类酿造、肉制品加工、粗粮饮料、调味品生产、食品机械制造等完整的食品工业体系。“我们要积极推进食品产业园占地100亩项目,加快推动厂区建设。”中国包装行业领军企业美盈森集团董事长王海鹏说。

不仅如此,涟水纺织行业也装上“智慧大脑”,在 “十四五”开局之年蓄势谋势,不断刷高市场排位:锦纶化纤有限公司与东华大学产学研合作成果成功转化,相关研发生产打破了国外垄断;泰丰针织有限公司引进国际领先的电脑织机,全面革新生产方式,产品外销欧美等国际市场。

“我们拿出1亿元产业发展资金,激励企业做精产品、做长链条、做新业态、做强品牌。”涟水县县长洪然说,该县连续打出惠企套餐、暖商礼包、支持台企健康发展等一系列组合拳,推动“经济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 “三去一降一补”和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释放更大空间。

培育新亮点 加快新兴产业“多元融合”

前不久,涟水县政府与江苏移动公司、华为三方打造的“数字涟水”项目签约落地。“华为将结合数字化转型经验,与涟水携手创建全国智慧城市示范县。”华为企业业务江苏区总经理鲁伟说。

涟水把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高新技术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制定出台一揽子专项发展意见,光大生物能源科技、中广核新能源等优质项目接二连三花落涟水。

总投资15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具博览中心项目投入运行;总投资10亿元的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快速推进……“商业航母”纷纷入驻,催生了消费新业态,更激活涟水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去年,该县服务业增加值248亿元,占GDP比重达44.7%。

除致力铸强先进制造、枢纽经济等产业筋骨外,涟水还将现代农业与全域旅游、电子商务等板块深度契合。2万亩青芦笋、3万亩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加速涟水绿色崛起。在红窑镇裕淮菇业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宋超自豪地介绍,48栋智能化恒温菇房日产双孢菇产品20吨左右,不仅飞出国门,自主研发的有机土壤“堆料”也成为俄罗斯、韩国等国市场的“抢手货”。

通讯员 郎跃明 顾云华 孙国柱 喻敏

记者 蔡志明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