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烟花三月西扬州 缤纷欢聚世园会
2021-01-27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长江北岸,扬州西门户——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热气腾腾,为迎接2021年扬州世园会4月8日开幕,正全面进入倒计时总攻阶段。

枣林湖畔,铜山脚下,一幅以万紫千红为墨、低丘湿地为纸、“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为题的230公顷巨幅长轴已灿然绽现,期待世人的惊羡注目。

这是全球“园艺界奥林匹克”盛会首次落户长三角地区,也是最高规格的造园艺术在世界造园宝典《园冶》成书之乡的生动实践,更为扬州这块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的“好地方”增添了生动、形象的最新注脚。

道法自然

虽由人作 宛自天开

明末崇祯七年(1634)叠石大师计成应大盐商汪士衡之邀,选址仪征江畔美地构筑寤园,闲暇之余总结古人经验和个人体会,完成图文并茂的造园专著《园冶》。该书传播到日本、欧洲,被列为高校教科书和造园指南,“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营造思想和“巧于因借,精在体宜”的造园原则,影响了世界380多年,这与世园会倡导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不谋而合。

从2018年举办江苏省第十届园艺博览会预热开始,2021年扬州世园会园址就选择在枣林湖东侧、铜山南边的湿地中,既借势导入了真山真水,也顺势理土浚水,依照江苏省域地图,浓缩吴风汉韵,微塑江河湖海,1800亩基地再现了10万平方公里的水韵江苏,于高点建造了立体呈现“园冶”思想和技法的“园冶园”,不二阁傲然耸立,代表着对古典和宗师的敬意。

扬州世园会巧借2018年省园会基地,东扩1700亩,彼此串联、相互融合,形成了“一轴、两脉、五心、八片区”的组合格局。“一轴”贯穿中心景观南北山水;“两脉”联通东西水上、陆上游线;“五心”包括东片区国际馆、开闭幕式馆、中心景观和西片区中国馆、碧云村和园冶园五个主体建筑;“八片区”包括东片区主入口广场、国内展区、国外展区、生活园艺展区、企业展区和西片区江苏展区等。其中原省园会基地转化为世园会江苏展区,省园会主展馆改造升级为“中国馆”,循环利用,减少了重复投资和空间占用。整个世园会的固定建筑累计体量仅有400亩左右,不到总用地的15%。万花在坡地谷中盛情绽放,群鹭在碧水上自由飞翔。人们在此游览欣赏到的不只是3500亩的园博盛会,更是见山见水、见乡愁的大景观通廊、全自然美图。

精品传塑

大师手笔 能工创造

走进世园会东片区园内国外展区,可见长达250米、最高达32米的国际馆;耗材近3000吨的“梦幻叠瀑”巨型塑石,与不远处的苏中第一山峰铜山形成借景组合。以现代科技赋能传统园艺,给游客以全新的视觉审美和知识体验感。国际馆模拟长江唯一哺乳动物——江豚造型,弧形钢结构网架设计,外层柔膜覆盖,不仅材质轻、易清洗,而且可随温度变色,类似北京奥运会水立方、鸟巢那样充满魔幻。“梦幻叠瀑”全部采用特种水泥、钢筋、砂浆、油漆材料,创新了古典“石包土”工艺,生命周期长达50年,塑石雕刻层由常规的3厘米增厚到10厘米,小到一片青苔、一处石缝都能够做到逼真。宽达60米的飞瀑,气势壮观,刷新了江苏人工瀑布的最大纪录。这个项目的塑石、雕刻团队,曾经承建过上海迪士尼项目。

全国乃至世界最强团队的加盟,保证了整个世园会的高品质。国际竹藤馆,选用的材料是年龄4年以上的成年毛竹。为了达到纵横交错、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施工团队用上了防蛀、防腐、防开裂、防日晒一系列专利技术,一枝一叶之间注入“黑科技”的独门绝招。每个重要项目背后都有一位业界大师:园冶园,由中国风景园艺界泰斗、工程院院士孟兆祯亲自主持;中国馆现代木结构,是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院士率队创意;国外展区中专门设立“扬州合子”和“折隅花园”两个大师园。大师出场,代表了园艺界最新水准,彰显中国智慧对世界园艺事业发展的最新贡献。

全球携手

51座名门展园 20余个主题花园

扬州作为东道主,集世界运河之都、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张国际名片于一身,源远流长的中外文化交流、持续不断的烟花三月经贸节、鉴真国际马拉松赛等品牌活动,积累了广泛的国际朋友资源,引发了扬州办会、全球参与的友好共建效应。

盘点国外参展单元,国际竹藤组织、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世界月季联合会、世界运河城市合作组织等抱团而来;欧洲的荷兰、意大利、希腊、西班牙、法国、俄罗斯、葡萄牙;美洲的美国、巴拿马;亚洲的日本、韩国、泰国、朝鲜;非洲的吉布提等结伴而至。25个展园各显其美,其中派出两个城市参展的就有日本的奈良、福冈,韩国的韩中友协、顺天;意大利的罗马、博洛尼亚;美国的费城、圣安东尼奥。园艺为媒,鲜花为桥,超越政治、文化差异,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追求。

扫描国内参展单元,历史、运河、美食、扶贫成为温暖纽带。北京、西安、青岛、沈阳、成都、哈尔滨同为世园会举办城市或东方文化之都,一条大运河把北京、济南、扬州、嘉兴连在一起;徽商成就了扬州的盐运繁华,合肥以连理的“广玉兰”演绎两地不解因缘;新疆伊犁、陕西榆林是扬州结对帮扶友好城市,走亲式的参展,将最美好、最醇厚的地域、自然风貌展现给游客。26座来自全国不同区域的城市和企业展园,在同美共情中实现了美丽聚会。

2021年扬州世园会,空间采用公共景观组团串联方式,一改以往点状分散、线性糖葫芦布局,可以最大限度地借景欣赏、疏散人流。国内展区按六大区域不同地理、民俗、经济特色,分设智花园、合花园、融花园、旗花园、台花园和润花园;国外展区则设立了木刻花园、方块花园、积木花园、岩石花园、木舟花园、橡胶花园。此外,创意设立月季、鼠尾草、睡莲、八仙、球根花卉等多个专类园,使专类园超过20个,形成展园—花园—花海缤纷相连,争奇斗艳的壮美画卷,适宜静赏、慢行。

缤纷大观园

精彩6个月 持续不落幕

扬州世园会所在地枣林湾旅游度假区,本身就是拥有400多种野生本草的自然植物库,园艺会的举办增添了800多个品种,2.3万株乔木、灌木,其中开花品种超过1万株,既有琼花、芍药、银杏、柳树等扬州本土特色植物,也有一些平时少见的热带雨林植物。这些植物的表现手法同样多样化、艺术化,如月季园就设立了球形拱门、球形花柱、景观长廊等构筑物,中心以和平鸽雕塑为标志,重点展示在世界上获得金奖的各种“皇后”级月季。荷兰布雷达展园,完全以后印象派大师梵高的系列“田园”名作为蓝本,通过麦田、向日葵、桦树等自然植物,展现不同时节的经典画意,妙不可言,美不胜收。

在为期6个月的展会期间,扬州世园会依托国际馆、中国馆、碧云村多处场馆和户外空间,策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花事、园事。主要内容包括:国际馆中的月季、芍药、园艺微景观、盆景技术、插花和扬州园荷花六项专项大赛;从6月份开始的果、蔬、药、茶、花等七项专业展示、产业论坛。中国馆,以十大名花为核心的“花锦韵、花绮韵、花雅韵”展和13座城市主题展,以“非遗汇生活”为统领的雨花石、奇石、崖柏根雕、琴、筝、刺绣、茶艺等经典非遗展示,“城市主题日”活动。碧云村的“扬州慢”生活综合体验,以及位于中心景观岛熊猫馆的开放、演艺馆的国际风情表演等,“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精彩”。

扬州世园会全面融入智慧园艺的新理念,5G、人工智能、全息投影等新科技,在深圳、上海、合肥诸多创新城市展园中都有新奇、独特的体现;位于北侧的园艺生活展区,模仿家庭场景,展现植物在客厅、厨房、浴室不同场景的运用;泡泡花园、三味剧场、书香花园更充满了日常趣味,时时处处显现寓教于乐的亮点,为孩子们提供了巨大的自然生命科普课堂。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世园会实现运营前置,对场馆、设施柔性设计,国际馆会后即改造为热带雨林馆,开闭幕式馆转作综合演艺馆,所有的水系、路网、绿化都系统服务于世园会后的持续利用,为“年过花甲”的世园会走出一条永不落幕的创新之路。

李东旭 万 言 汪向荣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