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业赋能,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苏州拿出真金白银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
2021-01-13 0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12日,苏州举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聚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如果说‘苏州制造’是我们的‘最硬内核’,那么‘江南文化’就是我们的‘最亮名片’。”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说,苏州将加快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构建具有苏州文化特点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重塑江南文化的核心地位,重筑苏州人民的精神家园,重现文化高地的灿烂辉煌。

活化利用好“江南文化”基因

作为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苏州历史遗存底蕴深厚,有世界文化遗产2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1处;文化艺术星光璀璨,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3项;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国家级旅游景区53家。

然而,与苏州享有的文化盛名相比,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苏州的文化产业无论是绝对规模还是整体质量,都还有差距。

“只有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支撑江南文化的核心地位。”苏州市文联主席王尧认为,过去常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文化本身就是生产力,各地也更加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世人眼中“最江南”的苏州,应活化利用好“江南文化”基因,努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如何找回“江南文化”的精神基因,为发展现代文化产业提供丰沃的土壤?苏州制定出台了《“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从2021年到2023年,持续推进“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十大工程,着力在江南文化挖掘与研究、展示与呈现、转化与发展、传播与推广上下功夫,努力使苏州成为“江南文化”的核心叙述者、传播者和引领者。作为十大工程之一,“运河十景”建设工程启动,将恢复提升建设一批地标项目和标志景观,努力把大运河文化带苏州段建成“最精彩一段”。

“通过打造‘运河十景’,造就大运河产业带,为苏州文化产业提供优质供给。”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范建青说,苏州将立足大运河苏州段沿线文化文物资源禀赋、人文历史、区位特点和群众需求,把运河物质文化、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统一起来,使之成为苏州鲜明的文化符号,让运河文化带成为文化集聚区、旅游目的地。

以融合互动开辟产业发展“新蓝海”

在此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48个重点文旅投资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720亿元,涵盖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文化娱乐、文化旅游等核心领域。其中,投资约2.8亿元打造的友谊时光文化创意产业园签约落户。友谊时光集团运营副总裁孙波认为,当前,数字化在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5G、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广泛渗透到文化产业方方面面,有力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在友谊时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多款游戏中,随处可见昆曲、苏绣、苏帮菜等苏州文化元素,甚至直接“重现”了苏州园林的部分场景,带给玩家沉浸式体验。

文化与数字技术的结合,代表着当下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迎接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浪潮”,“融合”成为苏州谋划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十四五”期间,苏州将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体育、商贸、会展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具有苏州文化特点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融合发展离不开平台支撑。”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韩卫兵介绍,苏州整合“苏州旅游总入口”和“文化苏州云”功能,搭建起更加高效便捷的文旅总入口平台“君到苏州”,从而丰富产品供给、健全服务体系、实现智慧管理。

“纺织服装是常熟最具特色的传统支柱产业,但总体产业层次较低、 高端品牌较少, 亟待以文化创意赋能转型。”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表示,常熟引导直播业态与服装产业有效融合,打造时尚产业集聚区、时尚网红打卡地。2020年,常熟网络零售交易额总量及增速均为苏州第一。未来,常熟力争通过3年时间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直播电商名城。

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文化产业与关联业态深度融合、协同发展,铺就了苏州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路径”,开拓出苏州发展的“新蓝海”。

文化产业成为现代化重要战略支点

对于新增头部平台型投资项目,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的扶持资金;对首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设立规模达10亿元的苏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以满足初创型、成长型、领军型文化企业的融资需求……

会上,《关于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落实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扶持政策》等一批文件,拿出真金白银,致力于打造最优的项目政策、企业政策、人才政策,为文化产业提供最优营商环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较“十三五”末翻一番。

“进入新发展阶段,文化产业已经成为苏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重要战略支点。”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表示,苏州将汇聚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力量,携手推动苏州文化产业大发展。

姑苏区提出,每年将拿出不低于1.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文化产业,并安排文旅消费专项资金2000万元,聚焦政策、空间、人才等核心要素,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保障。此外,加快古城更新步伐,利用古建老宅、闲置资源、老旧厂房拓展文化产业空间。

“文化企业是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核心,是推动文化高地建设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苏州市副市长王飏介绍,苏州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迫切需要文化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共同创新创造,合力开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发布,对文化企业、文化市场而言,是一针“助燃剂”。“创意是文化产业的核心,而技术是文化产业的手段。”苏州大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旷峰介绍,企业紧抓内容生产,打造了“一禅小和尚”等动漫IP矩阵,未来将更加注重内容创新、技术创新,利用苏州良好的文化产业发展生态做大做强。

记者 李仲勋 孟旭 通讯员 陈诚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