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中国,看Frank打开长三角‘盲盒’”融媒体行动收官
2020-12-10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峥嵘 叶真 朱娜 谢诗涵  
1
听新闻

“在中国,看Frank打开长三角‘盲盒’”融媒体行动收官

玩转长三角盲盒让世界读懂中国

“缺一个长三角盲盒玩偶,求赠!”12月4日,叙利亚艺术家和装饰设计师瓦利德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状态和配图。已经年过六旬的瓦利德最近对年轻人喜欢的盲盒开始感兴趣,更感兴趣的还有他所生活的地方——中国长三角。“最近,我总会问我正在南京艺术学院上学的孩子有关长三角地区的风土人情。”

让瓦利德和他的朋友们“着迷”的是一个特殊“盲盒”,也是一个以“盲盒”为创意打开探寻中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跨媒体叙事。上线10天以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推出的“在中国,看Frank打开长三角‘盲盒’”大型互动式融媒体行动收获了海内外的大量粉丝与点赞,此次融媒体行动也将于12月10日正式收官。

年轻态、真实感、可视化!“在中国,看Frank打开长三角‘盲盒’”融媒体行动以在中国生活近30年的英国媒体人Frank的独特真实视角,以“盲盒”这一全球年轻人喜爱的事物为载体,选择了六个长三角人的平凡故事,通过双语报道和短视频、新闻游戏、新闻H5等方式讲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成就与变化,让世界读懂当今蓬勃发展的中国长三角。

原来,你是这样的长三角!

生活在英国伯明翰的玛格丽特在Twitter上无意间浏览到“在中国,看Frank打开长三角‘盲盒’”的新闻视频时,觉得很有意思,对中国长三角有了一种特殊的认同感:“英国大伯明翰地区是拥有欧洲最年轻人口的地区,这一点和中国的长三角地区相似,英国伯明翰也是中国南京的友城,希望今后两地多多交流,大伯明翰区与长三角区域携手发展。”

美国媒体人布亨利曾在南京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了更好地掌握汉语,他会向在美国的中国朋友们借阅一些华文报纸。当看见12月7日发布在《侨报》上的稿件《时空浓缩 让生活更美好》时,布亨利眼前一亮:“这是和江苏有关的故事!”他赶紧和自己在南京的同学联系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很多美国人并没有来过中国,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大部分基于媒体表述。因此,我们这些来过中国、了解中国的‘中国通’们希望有更多有趣地介绍中国的新闻产品出现。”

从12月1日至今,“在中国,看Frank打开长三角‘盲盒’”融媒体行动已在美国《侨报》《华盛顿中文邮报》、法国《欧洲时报》、新加坡《新加坡眼》、印尼《国际日报》、希腊《中希时报》、俄罗斯《俄罗斯龙报》等2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和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社交媒体、新媒体平台上同步发布,双语报道、短视频、新闻游戏、新闻H5同步落地国内外,收获了数万点赞和转发,国内外全媒体整体阅读量突破10万+。其中,江苏对外传播社交媒体“美好江苏”的Facebook、Twitter、Instagram发布阅读数超过2万人次。

原来,可以这样有创意地介绍长三角!

“没想到还能以这样的方式讲述长三角故事。”12月8日,当澳大利亚江苏总商会执行会长王宁从朋友圈看到好友转发的长三角“盲盒”海报时,他在好友的朋友圈状态下留下了这样的回复。在王宁的印象中,盲盒本身就是舶来品,充满好奇与未知。而将这样一种为世界年轻人所喜欢的潮流产品加以长三角内涵,并通过全新的社交方式传播出去,是一次很有意思的创新。“说实话,盲盒也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也期待着明天的盲盒讲述的是什么故事。”王宁告诉记者。

不出王宁所料,盲盒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注意,人们也解锁了一种介绍长三角的新方式。

“现在,我会通过Frank长三角‘盲盒’小游戏向家人朋友们介绍我所生活的长三角地区!”来自毛里求斯的西交利物浦大学研二学生纳雷宁·亚什(Naraynen Neevesh)兴奋地告诉自己的老师。而在以前,每当在毛里求斯的家人和朋友们问到他有关中国和苏州的故事时,他总会犯难。“我在小游戏的答题环节中知道了一些与长三角有关的文化、美食、景点,也为了答题搜索了不少知识。”纳雷宁·亚什说,“我已经把这款小游戏分享给更多朋友们啦!”

在澳大利亚留学的无锡人杨亦哲即将回到祖国。当在Instagram上发现与家乡有关的视频和动态时,她的浏览速度会慢下来。“看到沪苏浙交界地带汾湖水葫芦的故事时,就想到了太湖曾经爆发的蓝藻问题。不过现在一切都好了。不断利用科技的进步来保护生态,大家齐心协力,这样我们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杨亦哲说。

原来,跨媒体叙述可以这样多元!

11月30日,当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矩阵、金鹰商场的户外大屏出现一个大大的问号和神秘“盲盒”时,引发了不少路人的好奇心——盲盒与长三角有着怎样的联系?

12月1日下午1点半,“在中国,看Frank打开长三角‘盲盒’”大型互动式融媒体产品正式上线发布、神秘“盲盒”的答案揭晓之时,大家心中的问号随即被拉直。

而在发布会上同时推出的“在中国,看Frank打开长三角‘盲盒’”游戏H5上线即爆款,游戏参与量仅在当天就突破了5000人次。截至12月9日0点,共有23367人次参与了“在中国,看Frank打开长三角‘盲盒’”游戏H5并成功抽取虚拟盲盒,其中7000多名用户成功集齐6个虚拟盲盒。

实体盲盒也同时揭开神秘面纱。此次推出的实体玩偶由江苏无锡惠山的师傅们手工制作,惠山泥人既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也是从长三角地区“走出去”的一大特色产品。

参加“看Frank打开长三角‘盲盒’”融媒体行动,Frank有了更多的感悟:“这次,我参与融媒体采访进行跟随式主持,跟着特别敬业的团队一起,在长三角地区看到更多的真实变化故事,就是关于这些变化的最好证明,我也很高兴分享给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为什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因为它为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实现更大的融合和更高的效率迈出重要的一步。这也是为什么我可以说我对长三角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陈雯表示,此次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动作为,通过这样一种新潮、有趣的方式和外国人的视角讲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也可以更好地助推长三角走向全球,让更多人了解拥有美好前景的长三角。

记者 沈峥嵘 叶真 朱娜 谢诗涵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