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雪浪”助力特色小镇协同创新
2020-12-04 0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东西部联手成立全国首个“小镇联合创新中心”

无锡“雪浪”助力特色小镇协同创新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马 薇) 12月2日,“特色小镇与数字时代同行——数字时代小镇机制创新论坛”在杭州举行。无锡雪浪小镇与杭州云栖小镇、甘肃栖云数字小镇共同启动全国首个“小镇联合创新中心”,开启中国特色小镇协同创新2.0新版本。

3年前,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的倡议下,无锡雪浪小镇与杭州云栖小镇结为姊妹小镇,携手探索数字经济新跑道,随后分别孕育了“工厂大脑”“城市大脑”。“3年来,雪浪小镇与数字经济共成长,致力于做制造业的命运共同体。”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平介绍,无锡经开区以建设雪浪小镇为契机,聚焦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动制造业和物联网全面融合,逐步探索形成了以数字经济为核心,以总部经济、服务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格局,走出一条“小镇+平台+生态+集群”的产业成长路径。

截至目前,雪浪小镇已全面运营雪浪云工业互联网、远景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中科院工业智能计算、浪潮大数据加工及交易平台、安超云云计算、博世车联网这6个重大产业平台,吸引200多家创新企业和一批顶尖孵化器、金融服务平台落户,先后引进海内外院士、国家特聘专家、省双创人才、“太湖人才”等高端人才50多名,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

“雪浪小镇专注创新,实现了‘以制造业为引擎发展物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初衷。”王坚院士表示,云栖小镇、雪浪小镇和甘肃栖云数字小镇将各展所长,在服务城市发展、解决产业痛点等方面开展协同创新,共谋数字时代新机遇。

专家们认为,“小镇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开启了发达地区带动欠发达地区发展的数字化实践,对促进区域间协调发展、缩小地区“数字鸿沟”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