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不会忘记,广大苏商苏企挺身而出、“以义战疫”的情怀担当——奋不顾身,彰显家国情怀
2020-12-02 0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我们不会忘记,广大苏商苏企挺身而出、‘以义战疫’的情怀担当。”11月26日,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动情地说。

在疫情最紧急、物资最短缺的阶段,一大批苏商苏企坚决服从调度,保一线、保大局。抗疫缺什么,江苏就生产什么;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江苏制造。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了苏商苏企的担当。

倾力驰援,苏企奋不顾身

“施工机械:江苏徐工集团;板房生产:江苏吴江;板房安装:江苏连云港……”在武汉“战情”最紧急的时刻,一张被网友点评为“火神山雷神山被‘基建狂魔’江苏承包了”的截图,在网上广为流传。

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江苏人的奋不顾身!在疫情最紧急阶段,前线的抗疫物资,不论是环保设备、建筑材料,还是医疗器械、家电家具,背后都有江苏企业和江苏工人的身影。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得知筹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消息,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立刻组织驰援。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说:“徐工第一时间组织施工机械52台套、超过60名操作人员支援武汉,24小时不间断施工。累计组织332台设备驰援武汉、郑州、北京等地的‘小汤山医院’建设,为全国抗击疫情扩建生命救援通道。此外,徐工还向国内相关应急管理部门捐赠价值300余万元的N95口罩、防护服等各类防护物资,并捐资540多万元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2月1日,我们接到雷神山医院配电设备紧急增援需求——30台开关柜须2月4日前送到前线。”大全集团总裁徐翔回忆说,集团第一时间集结相关人员、物资。2月3日下午1点,供应雷神山医院的电气产品生产全部完成。“能够用实际行动支持湖北,这是江苏企业家应有的担当。”

“武汉宣布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后,我们公司负责承担‘火神山’‘雷神山’的负压手术室、ICU、负压病房等核心区域的净化空调方案制定与设备供应。” 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说,“天加在收到火神山、雷神山项目确认设备参数的24小时内完成所有设备的调集、整改与发货。疫情发生以来,天加已连续助力700家医院、100多家PCR检测实验室,为抗疫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线。”

疫情面前,在苏外企也纷纷伸出援手。1月31日,菲尼克斯电气了解到,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急缺电气产品,公司24小时内完成从沟通到发货的所有工作。菲尼克斯电气的系列产品用在雷神山医院ICU中,雷神山医院快速实现全部送电。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裁顾建党对具体对接捐赠的同事表示:“只要是雷神山医院建设需要,菲尼克斯电气都无偿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持,你们无需请示汇报。”

火速转产,展现家国情怀

重要物资保障是战“疫”获胜的关键之一。疫情发生后的短时间内,全省口罩产量从每天200多万只增加到2300多万只,医用防护服产量从每天不足1万套增加到近12万套;在疫情最紧急的时刻,江苏向国家调出医疗物资2327万件,支援湖北294万件,支持对口援建、帮扶省份、帮扶地区240万件,充分展现苏企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一大批苏企“火线”转产。“2月1日,红豆集团连夜成立防护服项目部,将西服生产线‘秒变’防护服生产线。2月7日,红豆集团再次连夜立下军令状——将一般防护服日产量从1万件提高至3万件。”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说,为缓解防疫物资紧缺情况,红豆集团以最快速度生产隔离衣、防护服、口罩,先后支援抗疫一线的隔离衣达65万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称赞红豆集团是抗击疫情“军工厂”。

“在疫情发生之前,全国医用防护服每天产能2万件,南京际华集团用3天时间,实现顺利转产。然后用了20天时间,从每天生产200件,到日产45000件,2月27日以后每天产能达52000件。”际华集团党委委员、南京际华3521公司董事长夏前军对疫情保供记忆犹新,“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我们冲在前线扛起企业担当。际华集团旗下的南京3家企业,从2月6日复工到3月初,1个月内共生产防护服超过100万件,成为江苏产量最大、全国产量居前的防护服生产企业。”

“能够为抗疫尽微薄之力,企业所有员工都倍感自豪。”无锡市宇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缪李平说,为了保供,公司大年初五就正式复工。10条口罩生产线用工约180人,到3月初日产能已超过30万只,全部为医用口罩,专门保供医院。

“我们原本是做个体防护服装的,为了疫情防控,转产做医用防护服。从大年初一开始准备,大年初五便正式生产。到2月底,我们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一类和二类日产能达到1.5万件。”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王炳来说。

疫情肆虐时正值春节,很多工人因返乡无法及时返岗,不少企业老总当起“操作工”,甚至一个人扛起一整条生产线。大年初二,正在盐城过年的苏州盈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袁传伟突然接到合作伙伴的紧急电话:“疫情严重,湖北急需过氧化氢消毒器。”袁传伟星夜返程,迅速办理复工手续,启动了一个人的生产线。袁传伟说:“那段时间一天只能睡两个多小时。但是再辛苦,总比疫情夺去人的生命要好。”

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后,全省广大企业在“苏政50条”“惠企20条”的保障下,全力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努力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江苏的抗疫实践充分证明,“发展才是硬道理”。面对疫情大考,15个省重大项目春节期间一直未停工,总投资达490亿元,包括无锡中环集成电路、淮安实联化工电子级特化品等项目。“疫情初期,正值项目的产能爬坡关键期,生产规划去年就做好了,原物料储备到今年3月,不能因为疫情中断公司发展。”江苏时代芯存半导体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回忆起那段“连轴转”的日子,感慨良多,“半导体行业比较特殊,全公司上下争分夺秒,一点都不敢懈怠。”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内的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型生物医药公司,从事新冠病毒mRNA疫苗的研发。公司首席执行官英博告诉记者,“助力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50条出台后,企业申请了疫苗研发的专项资金,仅5天,200万元专项资金就到账了。未来将迈开步子搞创新,努力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受海外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不振,江苏外贸企业在危机之下全力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开辟出一条条新路。“面对物流通道减少、仓储费用上涨,我们积极转变思路,在日本、美国等国家建立自己的仓库,同时与第三方仓储合作,将产品更快地送至客户手中。”苏州小哈王母婴服饰用品公司是一家跨境电商企业,公司首席运营官赵明全说,公司团队尝试做跨境直播,通过网络直播向国外采购商售货。

全力保护外贸外资市场主体,江苏实现外资外贸逆势增长。1-10月,全省新设立2646个外商投资项目,实际使用外资236亿美元,同比增长9.9%,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1-10月,全省累计进出口36199.5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继续位居全国第二。

易轩包装制品(连云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包装制品、无纺布等加工与销售的制造企业。公司负责人何正斌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出口订单一度不断下滑。与客户沟通时,不少人咨询“防护用具”“防尘口罩”等产品。他们快速调动公司旗下的工厂抢抓口罩生产,4条口罩生产线每天约生产民用防尘口罩50万只,被列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正是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我省在攻坚克难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进出口增长0.8%,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全国第一。

记者 许海燕 王建朋 丁茜茜 颜 颖 沈佳暄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