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突出产教融合 推进关爱服务 泰州提升产业工人安康幸福指数
2020-12-02 0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截至11月中旬,由益海(泰州)粮油公司筒仓班组自主研制的新型自动化清仓设备,已在益海嘉里集团国内10多家子公司推广使用。这套价值36万元的新设备投用,不仅告别以往需要组织10余名员工进入高50米、直径24米的大豆筒仓里进行封闭清仓作业的历史,而且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大幅提高。

今年以来,该公司组织筒仓班组进行技术攻关,借鉴水泥筒仓的清仓技术,今年8月这套新型自动化清仓设备终于面世。自去年11月到今年10月,泰州益海粮油员工百万工时伤害率仅有0.13,属于中国粮油行业最优水平。

益海粮油的研发创新及安全管理升级,是泰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缩影。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实现泰州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我们要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积极顺应职工群众新期盼,把提升职工能力本领、维护合法权益作为产改的出发点、落脚点,不断增强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淬火行动”,锻造大批产业英才

11月初,为期10多天的“淬火行动”职工技能培训—化学分析工培训班,在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落幕。此次培训由泰州市总工会、人社局联合举办,采用“培训+竞赛”形式,对全市重点化工、医药企业等50余名学员进行理论指导和实操演练。

类似的校企合作专班培训,泰州今年已开展4场,重点针对当前紧缺工种,带动500多家企业的2万多名产业工人学习技能本领。推动职工技能+学历双提升,成为泰州一大批企业的日常重点工作。

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马雅斐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围绕“炼就高超技能、锻强职工队伍”,泰州在全市开展产业工人“淬火行动”,致力锻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

走进泰州隆基乐叶公司,随处可见一张张充满朝气的面孔。“我们公司3000多名职工平均年龄28岁,正是学习技能提升本领的好时候。”公司工会副主席骆晓松说,今年6月,他们与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开设4个专业课程班,面向全体职工免费提供深造机会。“企业一线工人有2800多名,他们在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方面都有较大提升空间。”

隆基乐叶公司电池厂职工王露,近期忙着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电气自动化专业课程。“我第一时间报了名,成为第一批学员。”他觉得自己急需“充电”,公司办的提升班真是太及时了。

今年35岁的张顺是一名退伍军人,7年前入职江苏罡阳股份有限公司后,多次参加技能培训,逐渐成长为分厂技术能手。他还多次代表企业参加职工技能大赛,获得区二等奖和市三等奖。今年8月,张顺开始探索一线技能员工培训新模式,将自己积累的实用技能,对3名学徒制员工进行手把手培训,并对整条数控生产线上的20多名员工开展辅导答疑,帮助他们提升技能水平。

“安康赋能”,激活企业内生动力

“生产开机准备,我要指认呼唤,依标准作业。”每天7点20分,位于泰州港经济开发区的泰州统实企业有限公司早班员工,在早会上都要列队喊出指认呼唤口令。8点,各生产车间准备开机时,各班组还要进行员工指认呼唤提醒,然后进入各自岗位。

泰州统实公司安全组长朱莹梅告诉记者,公司坚持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演练和教育培训,对员工安全培训实行“一人一档制”。进入11月份以来,各项安全应急演练更是密集开展,要求全员参与培训、演练和考试。“目前,公司380多名员工90%以上参加安全知识闭卷考试及在线答题。”她介绍说,只有90分以上才算合格,低于90分不仅在绩效考核中扣分,还要专门“开小灶”,直到补考接近满分为止。

“永远元气满满,加油!”这是泰州乐金电子冷机公司女工强敏的座右铭,这句话也和她的姓名、照片一起张贴在公司荣誉栏里。前不久,在公司首届“榜样的力量”评选中,强敏被大家推选为“热情型”模范员工。她觉得,得到同事们的肯定,投身工作更有激情了。

该公司工会主席孙志羚介绍说,今年推出“榜样的力量”评选活动,旨在通过选树主导型、技能型、热情型、称赞型4类榜样,寻找各个层面的模范员工,通过物质奖励、集中宣传等,让其他员工学有标杆,以更饱满的精气神做好本职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产改,发挥产业工人的主体作用,泰州市正通过强化教育引领、注重能力建设、突出民主管理等多项创新举措,设立安康赋能奖补资金,引领车间班组、一线职工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劳动卫生措施,切实提升安康幸福指数。

“产教融合”,让员工企业共成长

江苏恒力制动器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设备维修组组长季小雷,最近被公司聘为“首席技师”,每月新增技能津贴500元。季小雷在设备维修岗位上边学习边向师傅取经,自学完成江苏科技大学机电一体化的专科课程,并在市级钳工技能大赛中获奖。

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恒力公司一直注重激发培养职工学知识、钻业务、练技术的热情。公司“首席高级技师”黄俊先后对近百台设备进行数控自动化改造,还设计制造了全自动制动器底板群钻群攻机14台,使生产效率提升300%,累计为企业带来2000多万元的效益,今年入选“江苏工匠”名单。

泰州全市共有产业工人95万人,以前职业培训仅覆盖极少数。为此,各个产业工会积极作为,广泛收集职工培训需求,对接全市多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职工夜校公益培训企业行”活动。该市还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动员各类职校、民办培训机构、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参与。此前,泰州已在全省率先进行职业技能等级企业自主评价试点,济川药业、海阳化纤等首批18家重点企业参与,有3100多名职工参加认定,获证人数1200多名。

位于兴化市戴南镇的江苏兴达公司一线员工刘建华的“一种钢帘线内收线机床收线装置”项目,近日荣获2020年泰州市职工发明专利奖第一名;该公司任召进的“一种拉丝机排线异常的动态检测方法”项目,荣获泰州市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第三名。该公司现有“职称工人”1400多名,其中,高级技师和技师400人,高级工人1000多人。得益于员工技能与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兴达公司现已建成全球最大的钢帘线生产基地。

记者 顾介铸 卢佳乐

通讯员 黄德全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