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县级市首个国家高新区迎来“国批”十周年高光时刻
2020-11-26 0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瑞雅 范昕怡  
1
听新闻

全国县级市首个国家高新区迎来“国批”十周年高光时刻

昆山高新区:创新驱动,精彩演绎“创新高”的进击之路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

对于时间,我们总是很容易记住那些波澜壮阔、全新蜕变的重要时刻。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昆山“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开局之年,也是昆山高新区“国批”十周年。这些时间节点,其独特性必然将被镌刻进历史的纹理中。

江风起时千帆竞发,海潮涌处奋楫争先。作为首个设立在县级市的国家高新区,昆山高新区历经“火炬”起步、“星火”发展、“两镇”合并、“省批”振兴、“国批”升级以及“苏南”入围等阶段,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当年那片水田密布、阡陌纵横的“白地”,如今已蝶变成一座要素齐聚、活力迸发的科创之城。十年来,昆山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迅猛、创新动能持续激发、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昆山创新发展的火车头、科技创新的策源地、现代化建设的样板区。

敢为人先、步步争先!十年间,昆山高新区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了从40亿元到100亿元的突破,工业总产值实现了从900亿元到1500亿元的飞跃。这里还集聚了1400多个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项目,实际利用外资超过66.7亿美元。这里的教育、医疗、住房等公共供给也得到大幅提高,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万元,10年提升了近3倍,年增长11.4%。

争先进位 科技部排名持续跃升

时间是奋进者的坐标系。昆山高新区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争先进位的进击史。

十年来,昆山高新区始终以不懈奋斗的拼搏精神,以敢闯敢做敢创新的热血尖兵气概,发挥科创平台集中、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立足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加快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核心区、一流创新型特色园区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昆山核心区,赋予“高新”更强大、丰富的内涵。

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国家高新区评价指标排名,昆山高新区从2015年公布的全国116个国家高新区排名第63位,到2019年公布的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排名第42位,连续实现争先进位,总排名创下历史新高。

仔细梳理这组数据,除了最直观的名次提升,其“含金量”还在于发展质量的提升。这五年,作为参评对象的国家高新区数量不断增加,但昆山高新区一路披荆斩棘,名次一路攀升,从2015年位居前55%提升到2019年的前25%。其中,四个一级指标中的“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指标更是列全国第13名,位居国家级高新区前8%。

参与竞争的“分母”在不断变大,但无论绝对数的名次和还是相对数的位阶,都有大幅提升。这背后,是昆山高新区从发展量变向发展质变的华丽转身。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昆山高新区统筹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在阻击疫情蔓延的同时,实现了各项指标的快速回升。

2020年1-9月,昆山高新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17亿元,同比增长3.54%;工业总产值1089.85亿元,增长11.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651.21亿元,增长11%;进出口总额(1-8月)46.8亿美元,增长9.3%;实际利用外资5.25亿美元,增长169%;固定资产投资108.6亿元;工业投资32.2亿元;服务业增加值370.86亿元,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韧劲和抗风险能力。

逆势飞扬,显示的是昆山高新区人突破难关的雄心壮志。尤其是2020年,昆山高新区几乎每个月都有重大创新项目增资或签约落户,掀起了阵阵热潮——

10月26日,在2020昆山金秋经贸洽谈会上,昆山高新区签约重大产业项目、总部及服务业项目共计12个,投资总额320.82亿元,涉及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产业等多个领域;

9月10日,被列入2020年国家重点工业投资项目计划的中科可控,首台“SUMA苏梦”安全可靠服务器下线,智能化产线同步建成启用;

8月28日,昆山与中科院计算所、北京中科晶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发布工业级5G终端基带芯片;

7月30日,2020昆山创业周·昆山高新区专场活动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团队项目等6个高质量人才科创项目集中签约,“昆山瞪羚独角兽特训营”正式启动;

6月11日,落户昆山高新区27年的富士康,再投10.08亿美元5G毫米波连接器项目,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5月28日,昆山佰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完成“新三板”到“创业板”的历史性跨越,至此全区累计上市挂牌企业达30家;

5月12日,昆山市政府与迈胜医疗集团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迈胜质子医疗产业化项目签约落地昆山高新区;

5月6日,总投资3亿元的丘钛研发总部奠基和总投资10.5亿美元的丘钛智能视觉模组项目签约,丘钛科技集团累计在昆山投资突破150亿元;

3月31日,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项目推进会举行,将在昆山智谷小镇建设总面积35万平方米的科学中心、技术实验中心和产业中心;

1月23日,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采用科创板第五套标准首发上市的企业,这套上市标准对净利润和营收不作要求,但对估值和技术创新性却要求较高;

……

像中科可控、丘钛科技、泽璟制药这样极具创新性的科技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在昆山高新区不断涌现、茁壮成长,彰显出蓬勃的创新活力。据统计,2020年,昆山高新区完成推荐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313家,占昆山市31.8%;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网上评价581家,占全市三分之一;三家企业入选江苏省高新区“潜在独角兽企业”名单;两家企业入选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占全市的二分之一。

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表示,高新区将秉持“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拼搏精神,集中推进“六创六高六跨越”三年行动计划,做大做强高新“份额”、凸显更亮高新“特色”、厚植更强高新“优势”,实现国家高新区排名再提升、再突破,奋力跻身“3”字头。

“双链融合” 创新驱动做好“高新”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新区就是又要高又要新,高是高水平,新是新技术”。在10月14日举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成立四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人才为第一资源,创新为第一动力,推进推动高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向何处攀,“新”往何处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抓住科创这个牛鼻子?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创新型企业如何中流击水、踏浪前行?

“我们不禁要思考再一个10年、20年或者30年后,昆山高新区的发展能实现怎样的跨越、打造怎样的标杆、贡献怎样的经验?对此,我们必须积极应变、应考、应战。”管凤良表示,知不足而奋起直追,才能有充足的干劲去争先进位。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同更强的对手去竞争、去比拼、去较量,敢于和最好的比,勇于和最强的赛,需要多种要素支撑,其根基在产业,动力在创新。

2020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成为30年来首次以国务院名义发布的国家高新区主题文件。国家高新区再一次作为破局之策,站到了时代前沿,站上了冲锋“C位”。

“文件开宗明义,要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两个‘区’的定位,为今后的工作定了方向,既要在国家高新区排名中争先进位,更要为创新发展探路、为转型升级闯关。”昆山高新区科技局局长熊伟表示,作为昆山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的核心区,站在“国批”十周年的新起点上,昆山高新区将紧紧抓住“创新”和“产业”这两个“关键词”,以创新链、产业链“双链融合”“双链互动”,做好新时代“高新”文章。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纵观昆山高新区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堪称创新链、产业链“双链融合”的最佳例证。

2020年5月18日,苏州举行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现场,来自昆山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泽璟制药与昆山高新区签署新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协议,签约金额15亿元。正是在这场大会上,生物医药被确定为苏州的“1号产业”,其规划的“做强两核、做大多极”布局中,昆山小核酸便是重要一极。

这个时间节点,距离国内首个小核酸产业基地在昆山高新区奠基,已经过去了12年。昆山高新区以超前眼光,从零开始、以“十年磨一剑”的发展定力,率先布局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努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目前,瑞博、泽璟等110多家入驻企业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重大新药创制等各类国家级项目30个,建立了亚洲最大的小核酸药物品种线,开展创新药物及三类医疗器械临床研究30多个,9个新药品种正在开展针对29个适应症的临床研究、5个一类新药处于临床三期。

2020年10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公示拟将泽璟制药的一类新药“甲苯磺酸多纳非尼片”纳入优先审评审批。此前的8月28日,上交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根据指数规则调整科创50指数样本,共更换5只样本,泽璟制药等5只证券调入指数,并于9月14日正式生效。

泽璟制药董事长盛泽林说,作为一家创新型的制药公司,最依赖的就是人才,2009年公司刚成立时只有几位员工,现在有几百人。对于高科技公司来说,并不局限于城市的大小,而在于政府、在于环境。“昆山市和昆山高新区政府部门非常开明,有长远眼光,给科创公司和人员提供非常好的人才资助、居住环境和扶持政策,对我们这些海外回国创业者是非常大的吸引力。”

从2009年落户昆山高新区,到2020年成功上市,泽璟制药的发展历程,成功验证了“引进一名领军人才、组建一支创新团队、孵化一个科技项目、兴办一家高新企业、带动一个新兴产业”的链式发展路径。正是在创新链+产业链的“双链融合”发展战略下,昆山高新区悉心培育的一颗颗创新种子开花结果,形成了人才集聚和产业提升的“双螺旋”上升的喜人景象。

担当作为 造就最优创新创业“生态圈”

“打造现代化高端产业集聚区、现代化人才科创核心区、现代化宜居宜业样板区、现代化和谐幸福示范区、‘昆山之路’再创辉煌的引领区”,2020年4月17日,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在昆山高新区调研时,对高新区提出了新要求。

面对新要求新任务,如何为昆山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要在担当中展现新作为,在实干中取得新成效!越是紧要关头,越能考验干部担当尽责的精神、驾驭工作的能力。昆山高新区精准把握危机过后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全新变革,主动顺应产业发展、技术更新、市场空间、人才流动、物流体系建设新趋势,加大招商引才、项目落地、企业服务的力度,以更加开放的格局和路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个充满“阳光雨露”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占地面积3.84平方公里的智谷小镇,就是昆山高新区精心打造的科创载体之一,也是省内唯一拥有国际性大学的特色小镇。小镇致力打造成为以昆山杜克大学为核心的教育科研区,以大渔湖区域为核心的产城融合区,以工研院、启迪科技园等平台为核心的创新要素集成区,形成吸引人才、项目、资金、服务的“强磁场”,真正让小镇释放大智慧、大能量。目前,智谷小镇已入驻企业180多家,其中高科技企业占比95%以上,培育落户各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超400个。

构建最优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昆山高新区时刻把企业实际需求摆在突出位置,把“用户思维、客户理念”融入到创新生态的全链条,为处于不同成长周期的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加大人才政策先行先试力度,健全人才评价激励制度,重点在人才储备培育、技能提升、落户发展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实行投资建设项目和科创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制度以及重大项目跟踪特色服务制度,开展单独审批辅导,提供咨询、指导等政策申报全生命周期服务;发挥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多向赋能的作用,助力金融机构与人才、产业的连接,为人才和创新型企业提供快速有效的产业发展和资本对接机会。

2020年8月18日,全球小型集成化质子医疗装备领军企业迈胜医疗集团,在昆山高新区启动迈胜质子医疗系统国产化暨首台(套)生产。从签约到国产化启动,迈胜项目仅用时3个月。

迈胜医疗集团是全球小型集成化质子医疗系统装备领域的领军企业,首创世界首台治疗室、旋转机架与加速器一体化设计的小型集成化质子医疗系统装备。该套装备实现了传统质子治疗系统“科学装置”向现代质子治疗系统“医学装备”的直接迭代,具有投资成本低、建设规模小、运营维护便捷、综合绩效高的显著优势。

“迈胜质子医疗装备的国产化,是迈胜集团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迈胜医疗集团董事、美国迈胜医疗CEO俞天宁说,昆山拥有开放、融合和创新的环境,迈胜集团将全球最小、集成化程度最高、经济效益最好的质子医疗装备在昆山落地,为中国患者提供“昆山造”抗肿瘤利器。

据介绍,为保障项目顺利快速推进,昆山市和昆山高新区成立迈胜质子项目工作小组,下设综合协调、规划建设、产业发展、政策保障四个专项工作小组,与公司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合作排定项目投资建设、生产运营等主要节点的工作计划表,整建制、系统化、阶段性推进产业化基地建设发展,解决落实迈胜质子系统国产化推进工作过程中重要事项。工作小组不但在工商注册、临时厂房租赁、人才公寓、科创人才服务等方面给企业、人才提供最贴心的服务,而且通过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等机制向上争取政策,真正做到了提供全过程要素支持、政策扶持和公共行政服务保障。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抓发展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管凤良说,面对不断变化的发展环境和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既要全力夺取“双胜利”、完美收官“十三五”,更要立足“十四五”,优化创新机制、打造更强产业、营造优质生态。“我们将把产业结构、产业布局放在更大‘坐标系’中考量,把创新浓度、开放程度摆在更高‘水平线’中比对,全面激活十年来转型发展积蓄的雄厚能量,继续高擎火炬、攻坚克难,再创下一个辉煌十年!”

■本版撰稿 徐瑞雅 范昕怡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