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评论:打造“黄金水道”上的“钻石段”
2020-11-24 0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打造“黄金水道”上的“钻石段”

——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深刻阐明了事关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江苏工作的精准把脉、科学定向。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江苏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按照总书记赋予我们的定位,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力争通过未来五年努力,再来一个长江生态环境和发展质态的“巨变”,把江苏段真正打造成“黄金水道”上的“钻石段”。

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才能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5年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江苏有力推进生态环境整治,“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壮士断腕解决“重化围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这些成效还是阶段性的,要彻底治好“长江病”,就要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解放思想、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特别是要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推进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

江苏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方面军,制造业规模大、开放程度高,是很多国内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连接点,也是走向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和有力支点。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确自我发展定位,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途径。要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和开发区等开放平台作用,扩大投资和贸易,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为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改革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指引。江苏人才密集,科技创新能力强,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力量,创新体制机制集聚创新势能,在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中奋勇争先;要大力推进补链、强链、建链,以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规划为遵循,着力打造空间相对集聚、功能深度融合、国际竞争力强的跨区域先进制造业集群;要鼓励引导沿江企业紧紧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技改方向,抢抓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的风口机遇,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绿色产业链。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着眼长远,干在当前,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就一定能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注入强劲动能,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江苏使命、作出江苏贡献,让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