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南高新区项目招引“热”不可挡
2020-10-26 0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盐南高新区(广州)双城离岸孵化器项目签约;与珠海大横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沪盐科创协同中心”揭牌;携手云洲智能,启动国内首个智慧城市水域管理创新示范平台项目建设;中交兴路创新总部项目签约落户……近来,盐南高新区招商引资“热”不可挡,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而来,为盐南建设“科技创新高地、都市经济新城、品质生活家园”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精准招引,注入发展新动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盐南高新区“重整行装”,全面盘查“产业家底”,选择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研发科创、现代金融、城市休闲五大领域作为区域主导产业,精准绘制“招商地图”,开启产业链招商。

“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和源头活水,抓住项目就抓住了发展主动权。”在盐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尚德看来,“抓招商、引项目”是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上海、深圳、重庆、长沙、苏州……区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成功敲开迪信通机器人产业园、行深智能无人装备、威固超算中心、极智嘉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大门”。

今年6月,中韩国际机器人产业园投入使用,入园的中迪智能工业机器人、中韩机器人研究院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投产运营,形成设计、研发、孵化、生产、销售、人才培养等全产业链。“我们项目所在的西伏河科创走廊突出科技研发、总部办公、科创孵化,其做大拉长项目产业链的定位,与公司未来发展不谋而合。”迪信通集团高级副总裁、中迪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菁说。

创新方式,牵住招商“牛鼻子”

面对疫情影响,如何谋求新路?盐南高新区创新路径抓招商,坚持招商目标与考核激励挂钩、线上招商与线下招商联动、主题招商与园区招商链接,产业项目招引持续突破。

今年以来,盐南高新区明晰都市经济十大产业主题,围绕“大数据+”“科创+”等区域产业需求,突出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要客商,全面提升区域发展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主动寻求合作,搭建推介平台,推动项目签约落地……疫情期间,盐南开展“云招商”,跟踪服务“不打烊”,促成一批项目“云签约”,确保经济发展“不断链”;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各招商主体积极“走出去”,5月下旬以来,系列招商活动成绩亮眼。聚焦上海、深圳等十大城市产业密集区域,盐南高新区先后举办推介会等招商活动34场次,掀起“全年、全域、全员”招商热潮。

在狠抓项目引进这个“前端”的同时,盐南高新区不断创造条件,着眼于项目落地服务这个“后端”,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和服务清单制度,搭建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并提供标准化厂房、办公楼宇和项目孵化载体的完善配套,以专项基金、扶持资金等组成扶持政策体系,消除人才队伍、管理团队的“后顾之忧”。

乘势而上,实现招引“撑杆跳”

“只有‘龙抬头’才能带动整个发展链,在经济地理版图重塑中抢得先机。”盐南高新区党工委工作会议传递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鲜明导向:牢固树立“项目压倒一切”的意识,把兴奋点聚焦到招商引资上、注意力集中到项目推进上,形成“跟着项目走、围绕项目干”的浓厚氛围,真正以重大项目的“撑杆跳”,引领全区经济格局性变化、突破性发展。

“大项目‘僧多粥少’,稍慢一步就会被别人抢走。”区党工委工作会议吹响“集结号”,各招商团队赴广州、北京等地考察,推动优质企业在盐南布局。不久前,盐南高新区与珠海大横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双方构建产业体系合作的有益尝试。”大横琴集团董事长胡嘉说,集团将与盐南通过优势资源互补,打造文旅“精品”项目,打通旅游产业“全价值链”,加快形成具有盐南标识的“产城融合”城市格局、“都市特质”产业格局、“创新引领”开放格局。

盐南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招商科负责人蔡丰表示,中心将围绕落地十个投资超亿元项目、签约百个龙头项目、邀请千名新客商参加活动的“十百千”目标,推动莫比嗨客数据、中兴5G通讯、睿至大数据等在手项目加快突破。同时,通过一个项目带动一批、招引一个龙头带动一片,实现集群化、裂变式发展,确保全年招引各类产业品牌项目和总部企业100个以上。

记者 卞小燕

通讯员 朱 卓 蔡成忠 杨玲玲

标签:新区党工委;新区;招商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