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稳定向好:江苏前三季度经济增长2.5%
2020-10-22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21日,江苏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江苏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7380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

2.5%,高于全国增速1.8个百分点,这是东部经济大省江苏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结出的沉甸甸的成果。

“这个2.5%来之不易。”省统计局负责人回顾,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增速从一季度下降5.0%、上半年增长0.9%,回升至前三季度增长2.5%,这是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努力推动各地、各行业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带来的积极转变。

指标持续回升,三次产业增加值增速转正

虽然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省经济运行遭受重大影响,但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加快推进,进入三季度,经济复苏回稳态势更加巩固。

前三季度,三次产业增加值不仅从今年上半年的“两正一负”全部转正,增速还有了进一步提升——第一产业增加值2431.9亿元,同比增长1.1%,较半年度时的增速提升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31930.4亿元,走势呈现“V”字型转变,由上半年同比下降0.2%一跃成为同比增长2.0%;第三产业增加值39446.5亿元,同比增长2.9%,较半年度时的增速也提升了1.1个百分点。

拉动经济恢复最核心的工业方面,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今年1-9月同比增长3.6%,增速较上半年、一季度分别加快2.5个、11.4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更达到11.2%,月度增速已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且增速创下年内新高。”省统计局负责人说。记者注意到,前三季度全省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62.5%,比上半年足足提高7.5个百分点。

就服务业而言, 1-8月,全省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相较去年同期虽仍呈现出下降趋势,同比下降0.3%,但比1-5月、1-2月分别收窄3.1个和11.1个百分点。

传统“三驾马车”中的投资,继续扮演拉动经济恢复的重要引擎。重大项目是撬动投资的重要支点。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1.7%,但降幅已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收窄5.5个和18.5个百分点。

进入三季度,江苏对外贸易亮点更多涌现。苏州海关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苏州实现外贸进出口206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环比增长2.2%,再次创出2019年以来的单月外贸新高。苏州增速映射出全省韧性。“一个关键性转变是,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省统计局负责人说。

结构优化提档,供给需求“两端”利好频传

前三季度,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供给端看,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省规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比上半年加快2.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4%,增速高于规上工业3.8个百分点。“基于先进制造领域持续发力,1-9月江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已达46.8%,比去年末高出2.3个百分点。”省统计局负责人说。

现代服务业也有较快增长。以信息技术领域为例,软件几乎重塑了各地产业发展的态势,也变革着江苏经济发展的“气质”。作为衡量行业质效的重要指标,前三季度营收释放的利好信号带来更多市场信心——1-9月,全省规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4%和17.4%,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得以延续。

在需求端,消费升级趋势更为鲜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兴消费需求加速增长。从零售额的增速看,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3.6%,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9%,智能手机增长6.8%,而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则更是同比增长了300.3%。

经济回暖“托底”,市场活力更强民生基础更实

经济加速恢复,不仅使实体经济活力动力增强,也坚实地托举起社会民生。

作为市场基本构成单元的企业,经营状况也有明显改善——“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举措,出台实施‘苏政50条’助力企业发展,切实帮扶企业共渡难关的基础上,企业经营的成本压力进一步缩小。”省统计局负责人指出,1-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中“税金及附加”同比下降1.4%,企业税负率降至1.6%,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而同期,利润率则提升至5.6%,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1-8月,全省规上工业利润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由1-7月同比下降0.7%转为增长2.9%。其中,7月、8月利润月度增速更是均达到20%以上,企业发展的信心加快修复。

利润回升带来的激励,也使省内市场主体的数量持续增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72万户,非但没降,还同比增长了31.4%,其中9月份新登记市场主体27.3万户,更是创下年内单月新高。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统筹防疫和发展成效显著。但也仍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经济复苏向好的基础仍需巩固。”省统计局负责人分析认为,下阶段,应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深化改革开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助企纾困解难、着力畅通经济循环、筑牢民生保障基础,“奋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

记者 李睿哲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