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全面启动建设“平安前哨”工程 网格+警格“融”出基层共治新活力
2020-10-21 0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推动“警网融合”向纵深发展,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今年以来,江苏省委政法委、江苏省公安厅在南通开展“平安前哨”工程建设试点,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10月19日,江苏“平安前哨”工程建设现场部署会在南通举行。记者实地探访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崇川区文峰街道“平安前哨”指挥室等地,感受警网融合“升级版”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的满满活力。

1+1>2,

站稳基层治理前沿岗哨

如今在南通,身处基层一线的网格长(员)、社区民警,人人都是“哨兵”。

率先将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整合为“平安前哨”指挥室,海安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长李志明介绍,他们不仅搭建“网格+警格”融合联动平台,实现资源对接,还打通与区域治理指挥中心对接通道,为网格服务管理提供精准数据产品。

在这里,网格管理人员进驻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合署办公,统筹网格工作开展,24小时运行,确保指挥调度集中、流转流程高效、反馈监督统一。

走进海门区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平安前哨”指挥室,记者看到,园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与三星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分设两处,但通过平台对接,工单、警单交互,聚力“双网融合”,升级打造出一个“网格+警格”联动处置的“大脑”,为高效处置网格事件提供精准支撑。

“不只是名称变了,工作内容也增加了。在这里,两名网格工作人员常态进驻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参与对网格内案件警情进行分流调度和监测管理,同时接受园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指令。”三星派出所所长吴彬说,他们不同于合署办公模式,而是通过规范化运行机制、可视化分流调度、智慧化手段支撑,实现融合联动。

“平安前哨”指挥室和园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一体化运作,通过“网格+警格”一张图平台,打通政务数据和公安数据融合渠道,用信息化手段精准指引网格长、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干什么、怎么干,“双脑一心”,实现了1+1>2的效果。

此外,南通各级公安指挥中心与区域社会治理中心捆绑运作,推动警务工作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构建多级联动、深度融接、协同共治的治理新格局。同时,做大“数据池”,以数据融通促进“网格+警格”融合联动。

全面融合,

警务力量下沉再下沉

今年3月18日,启东市汇龙镇幸福二村网格员陈昱璐在网格巡查时发现,有一户居民夜间经常有多人进出,疑似群租房。之后,他将这一情况通过“全要素网格通”上报。

次日,社区民警刘辉带领网格员上门开展摸排,发现这个不足60平方米的房屋竟然租住了9人,存在安全隐患。随后,各部门多元联动,共同开展工作,及时进行分流疏导。

南通已构建起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警,各尽其责。“我们坚持固本强基的导向,主动将警务资源向网格聚焦、工作力量向网格下沉、管理触角向网格延伸。”南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轩说。

南通平潮高铁新城在建设“平安前哨”、推动“网格+警格”融合联动的过程中,着力打造镇、村两级联动处置队伍。在镇级层面,由公安派出所牵头,会同城管、安监、市场监管、司法、环保、供电、供水等7个部门组成“网格+警格”融合联动处置大队,主要负责警务警情和网格事项的联动处置;村级层面,由4到5名网格长组成“网格+警格”融合联动处置分队。

“网格事项接处一把抓,化解再分家。”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平潮派出所所长成鹤银说,镇村两级联动处置队伍的建立,解决了一些部门“有责无人”的难题,打破了网格员“有人无权”的瓶颈,与镇综合执法部门形成互补,为每一起网格事项的处置打牢基础、赢得先机。

考核激励,

打造多元化网格队伍

“我们要在总结推广以南通为代表的多地先进做法基础上,用两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以‘平安前哨’工程为标志的新一轮‘网格+警格’融合建设。”会上,省有关领导作出部署。

南通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得益于全市上下的高度重视和强势推进,也离不开在探索升级警网融合共治的过程中,配套完善的一系列激励措施。

海安市率先完成部分基层辅警、城管协管员等向网格员身份的转隶工作,建立302人组成的首批专职网格员队伍,网格员人均增加500元津贴,与工作成效、考核结果挂钩发放,政法委设立网格员激励专项基金,区镇、街道配套20万-30万元,用于“一事一奖、一案一奖”。

杨艳是海安市海陵社区首批转隶的网格员。今年8月25日,她在网格日常巡查时,接到群众反映,巷子里少安装了一盏路灯,大伙儿出行不便。在她的协调处理下,路灯很快安装到位。“一事一奖,群众还感谢我,有奔头、有实惠,网格工作让我越来越有获得感。”杨艳说。

南通还努力培养一批社区工作标兵和群众工作能手,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激发网格员参与社区警务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建立与网格员性质任务相适应的职业发展通道,择优从网格员中选拔村居(社区)“两委”成员,对作出特殊贡献的网格员,在招录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拔乡镇(街道)干部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