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塑乡土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
2020-10-19 0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乡村文化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铸魂工程,也是“十四五”发展必须谋划的重大课题,要抓住全省美丽田园乡村建设机遇,统筹“塑形”与“铸魂”,兼用治理与涵养,让乡土文化焕发时代活力,让文明新风劲吹广袤田野,润物无声滋养农村农民,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强化规划保护。要沿着各种文化脉络,通过规划引领,更加显化乡土文化的地域特色,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对于历史文化名村,要创造性保护、创新性发展;对于传统村落,要科学保护、活态保护,因地制宜引导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在乡村建设中,要坚持整体规划、系统推进,让自然肌理、历史脉络和文化记忆融入其中,真正让人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

弘扬优秀文化。要充分挖掘重农固本、尊祖尚礼、守望相助等优秀伦理文化,积极发挥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秩然一方乡土、自治一地乡民、敦厚一方民风。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鼓励乡民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彰显生态文明。要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探索建立环境治理“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新范式,加快恢复乡村生态系统平衡。对“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等农村建设中探索总结出的好经验,要进一步加强面上指导,在省域范围内推广,让生态美好遍及全省。

提升文旅功能。要将文旅功能、文化创意作为“生产要素”引向农村,“点石成金”把沉睡的乡村文化资源唤醒。在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中,一步到位配置文化旅游康养等功能。让农村独有的民俗文化、饮食文化、民间工艺,表演有舞台,展示有馆室,经营有场地,宣传有平台,在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的同时,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强要素保障。要将乡土文化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等考核体系,以考核倒逼成效。要加大投入,用于培养和引进乡土文化人才、支持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积极参与进来,共创共享发展成果。 张晓北

(全国人大代表、省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编播部播音组制片人)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