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看!在武汉举办的这个全国关注的大展上,一个个“江苏”令人动容
2020-10-16 13:32: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1
听新闻

10月15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在武汉开展。此次展览为期3个月,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为主题,回顾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团结奋进力量。“瞭望君”在展览现场带您先睹为快。

看夕阳的老人也来看展了

“陪你看夕阳,人间很值得。”3月5日,一张医患同看落日余晖的照片刷屏网络,有网友这样评价这感人的一幕。展览开展首日,照片中的主人公——87岁的王欣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来观看展览。

在共看落日余晖的照片前,回忆起那天看夕阳的温暖感动,王欣老人说:“我深切地感到,我们要更加爱我们的党,爱我们的国家,把国家建设得更好,才能不负这个时代、不负国家。”来到在疫情中牺牲烈士的遗像墙前,王欣老人流下了眼泪,他深深地三鞠躬:“非常不容易,他们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开展第一天,专题展览就吸引了不少观众,他们中有基层抗疫代表、康复患者代表、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等。“知道这个展览15号开展,我就在抗疫医患群里分享了这个消息,得到了大家热烈的响应,都说要预约来参观。”令湖北省荣军医院内二科主任王中伟高兴的是,开展第一天自己就在展馆遇到了自己医治过的康复患者郝丹,二人都是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专程开看展。

“1月26日确诊住院后,我和其他3位发高烧的病友所在的病房是在王主任的病区里。”郝丹告诉记者,刚住院时,一个病房的病友都比较消沉,后来在医护人员的帮助和鼓励下,大家相互支持,很快调整好了心态,积极配合治疗。2月10日痊愈出院后,作为武汉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的郝丹就以“郝哥”为名在网上直播分享自己的康复经历,鼓励大家。

白衣战袍,江苏儿女冲锋在前

展览分为“运筹帷幄、掌舵领航”“生死阻击、艰苦卓绝”“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团结协作、命运与共”等6个主题内容展区,展览内容中不乏江苏儿女的抗疫身影和感人瞬间的定格,在这些图片、实物、场景前,江苏抗疫故事吸引了参观者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此次展览的展线长1445米,展出照片1100余张、视频45个,设计大型场景33处,互动项目18处。在展出的1000余件(套)实物展品中,有一件红色羽绒服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羽绒服上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的签名,旁边的防护服上粘贴着“苏”字爱心形标签,上面印有八个字:助力湖北,中国加油。

这简短的八个字,对于武汉市民葛先生来说,却有着不一样的分量,他忘不了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住院12天后,江苏援鄂医疗队的医生告诉他和妻子已经康复可以出院时自己的感激之情。葛先生的手机里仍保存着自己和妻子出院那天与江苏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陈祖涛的合影,“记得那天早上,陈医生查房之后告诉我们这个好消息。虽然我们只能从医护人员防护服背后的字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我们想对所有江苏医护人员说一声谢谢!”

在援鄂医疗人员名单查询的电子屏幕前,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六病区护士长程芳正在点击按钮一页页翻找那些熟悉的名字。回忆起那段并肩战斗的日子,程芳感触很深,“当时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接管了我们医院两个重症病区,他们毫不畏难,对病人精细管理救治,一直到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才撤离,给我们的帮助很大。”程芳向记者展示了援鄂医疗队队员离开武汉前在金银潭医院的合影,“记得那天天气特别好,就像我们取得胜利后的心情一样灿烂。”

白衣战袍,江苏儿女冲锋在前。驰援最早、撤离最晚、人数最多——从大年初一第一批驰援,到4月13日最后一批撤回,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在整整80天里收治患者5500余人,其中重症危重症1400余人,累计治愈出院3400多人。江苏白衣战士用大义大爱和精湛医术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赢得了湖北人民的赞誉,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此外,据统计,截至4月2日,江苏省共捐赠物资折价为4834.27万元,资金2.99亿元。

前不久的国庆假期,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康复科护士长纪婕回到了曾经战斗过的武汉。10月1日上午11:08,上海到武汉的G1772次高铁停靠在武汉站,纪婕刚走下列车,就看到前来接站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护士长瞿昭晖。在金银潭医院南七病区监护病房并肩战斗的28天里,江苏和湖北两地的4位护士长建立了深深的战友情。此次回武汉之旅,有两位护士长因为其他原因不能同行,都托纪婕捎礼物给武汉的姐妹,有帮助病人康复训练的仪器,还有4位护士长在病区拍摄的合照,背面写有包含满满祝福的话语。

分秒必争,一切为了救治患者

大型场景多、还原程度高是此次专题展览的一大特色。综合运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辅以互联网+、VR、AR等手段,展览为参观者制作呈现了“ICU病房”“方舱医院”等多个大型场景。

在方舱医院场景的图片展区里,有一张是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里,江苏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为患者做检查的照片。记者把照片发给了参与方舱医院建设的江苏医护人员,看到昔日和同事们参与战斗建设的方舱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梅勇感慨地说:“分秒必争,一切为了救治患者,我们的坚守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2月3日晚,接到国家卫健委和江苏省卫健委紧急通知,江苏省人民医院组建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次日下午就出发驰援湖北。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参与了武汉第一家方舱医院从无到有、逐步完善的建设过程,后又“转战”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建设,不到24小时就建成并收治病人。

在运用实物吊车、模型等还原出的“火神山医院建设”场景前,中国建筑三局三公司的项目经理张旭的思绪又回到了热火朝天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日子,“从大年二十九晚上10点接到任务,大年三十凌晨2点大家集结到建设现场,可以说是设备不停、人不停。”当得知记者来自江苏时,张旭激动地说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来自五湖四海,就有不少江苏人,“我们一起战斗,用9个夜晚10个白天完成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很多设备、物资是全国各地支援的,是所有人的努力创造了这个奇迹!”

标签:江苏;方舱;武汉体育中心;江苏省委;患者;病区;江苏省人民医院;医患;医疗队队员;出院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