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首颁“蜗牛奖” 获奖部门一把手:无地自容
2020-10-10 07:3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颁奖是对成绩的褒扬,是一种奖励,但“蜗牛奖”显然不是。近日,盐城市滨海县召开了一次别具一格的“颁奖仪式”,三家单位获此“殊荣”,引起大家热议。记者了解到,这也是盐城首个“蜗牛奖”。

记者 姜振军

三部门负责人上台领取“蜗牛奖”

10月8日,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盐城市滨海县召开十月份全县重点工作推进会。当天下午,该县会议中心里座无虚席,滨海县委县政府四套班子、各街道(镇、区)、部委办局等负责人,共近百人参会。

会议当天,滨海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海荣通报了全县重点工作督查情况。滨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大为宣读“两重一实”、农房改善、收入预算执行等3项工作金牛奖和蜗牛奖名单。相关县领导、部门负责人汇报交流重点工作情况,获奖单位、部分镇、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专题片。

“获得金牛奖的是坎北街道和县教育局,负责人分别上台领奖,县委书记亲自颁奖。”据当天一位与会人员透露,金牛奖颁发之后,滨海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吴启标为滨海港镇、县沿海工业园、县卫健委三位负责人颁发了“蜗牛奖”,“很尴尬,很没面子!”

记者从滨海县融媒体中心发布的照片上看到,在颁发“蜗牛奖”时,“获奖”单位的负责人走上台,一脸的“不好意思”和愧疚,与金牛奖获得者满脸笑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场下的干部严肃认真。

“我镇全体党员干部深感压力千钧、如坐针毡,有负县委、县政府重托,有愧全镇群众期盼,我们深刻反思。”“我们深感愧疚,这既是一次惩戒,又是一次警醒,更是一次鞭策。”“无地自容、无颜以对,‘蜗牛奖’不是卫健人的标签,金牛奖才是我们的勋章。我们痛定思痛、反思反省。”在随后的发言里,滨海港镇、县沿海工业园、县卫健委三位负责人分别作了检讨和剖析。

工作滞后获“蜗牛奖”

三家单位为什么获得“蜗牛奖”?据了解,滨海港镇的农房改善和收入预算执行两项工作滞后;今年1至9月份,滨海县沿海工业园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亿元,同比下降59.5%,落后时序进度45.1个百分点;滨海县卫健委负责的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中心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实际上,早在今年的8月8日,在滨海全县“四比四争”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上,盐城市委常委、滨海县委书记孙轶就曾表示,根据组织部门的提议,准备设立“金牛奖”和“蜗牛奖”,“这不是年度考核,是重点工作中,县委县政府根据工作需要来设立的。”

“不是干完了再评,过程当中就要评,谁干得快?谁干得慢?谁干的质量好?谁干的质量差?你最后一个完成的就是‘蜗牛’。”孙轶说,工作强调三个字,一个是“实”字、一个是“快”字、一个是“赶”字,希望大家“实字为要、快字为先、赶字当头”,说到底还是要解放思想、提振精气神。

据悉,滨海县颁发的“蜗牛奖”是盐城市首个。记者梳理发现,除了盐城市滨海县,不少地方也曾开展过“蜗牛奖”评选活动。早在2016年,江苏省泰州市就设立了“蜗牛奖”,之后,该市还专门出台了《效能建设“蜗牛奖”认定暂行办法》,由市纪委、市委、市政府等部门组成“蜗牛奖”认定小组,向全市公开征集问题线索。

2019年5月,浙江省嵊州市以“作风建设年”为统领,设立《“奔跑奖”“蜗牛奖”认定暂行办法》;2019年9月,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也设立了“蜗牛奖”;浙江缙云县2020年项目推进点评会上,两单位因工作缓慢被颁发作风建设“蜗牛奖”。

标签:蜗牛;滨海县;金牛奖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