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一盆豆苗撬动居民自治热情 保障房小区的“治理经”
2020-10-08 11:00: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毛湾家园是低保、低收入人群集中区,有廉租房、公租房以及经济适用房等共计9777户。两年过去了,小区已入住3000多户,约6000多人,邻里守望互助圈逐渐显现,居民对社区也有了更多的认可,而秘诀就藏在一盆盆绿莹莹的豌豆苗中。

小区居民从全市不同的地方搬迁过来,彼此之间陌生而疏远,更别提对公共事务产生积极性了。而社区还面临着不少公共治理难题:住户比较复杂,高空抛物、不文明养狗、随地扔垃圾现象突出。“从社区成立开始,就考虑如何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社区书记表示,多数居民对增收的愿望比较强烈,于是,社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打造水培蔬菜种植项目。目前参与的居民已经超过100户,从培训、种植再到销售、拓展业务,都由居民自主运作,社区只负责对接检测。

有了这一发力点,再去撬动居民的积极性就有了抓手。针对103号楼栋前面垃圾堆扰民的事项,社区组织居民议事,种植队的一些居民主动出面,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动员。最终相关楼栋的居民代表都参与到议事中来,达成将垃圾堆改造成停车场的一致意见……

两年下来,居民之间的关系逐渐走向熟络。这点,居民胡阿姨感触最深。她患有尿毒症,独自生活,每天都要去医院做透析。成为种植团队一员后,隔壁、上下楼的邻居跟她都熟悉了。“她们知道我每天中午12点30分回来,每天12点40分都会来敲门,确认我平安到家。有时知道我来不及做饭,还会留饭留菜。”胡阿姨说,这样的邻里情,她以前从没遇到过。

社区网格社工马峥妍介绍,目前水培蔬菜以家庭种植为主,还存在种植面积受限、品质不佳等问题。为此,社区党建联盟中的3家结对单位主动出资捐物,建造了60平方米的集中种植场所——联动空间,可以划分90余块“责任田”,建成后,一天可以产出600余盆,项目体量进一步扩大。

“居民有了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兴趣点,会更有凝聚力,对社区也更有归属感。”马峥妍说。她刚来社区的时候,“小区平均每周出警率是1~2次。”而今,通过种植项目,居民骨干培养起来了,社区又成立“闲话中心”,选出民情信使,居民在里面扯扯老空,及时发现不好的苗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现在邻里和谐了不少,但摆在社区面前的困难还有不少。“我们这样一个小区,特殊人群较多,仅仅依靠社区和居民的力量,还是不够的。”社区书记秦开表示,希望相关部门的资源多向社区倾斜,如公安、司法、综治、民政、残联等单位能加大共建结对力度,能为社区管理提供有力支持。(无锡新传媒网综合)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