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月1日起,江苏再添39条“硬核”举措保障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
2020-09-28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7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江苏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情况以及《江苏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解读。记者从会上获悉,自10月1日起,江苏将再添39条“硬核”举措保障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

发布会现场

5章39项 最严《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良好的市场环境是推动文旅发展的重要前提,做好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事关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事关文旅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事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今年8月,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为文化市场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经圣贤介绍,即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办法》共5章39条,主要包含政府、部门和综合执法机构职责,执法队伍管理,执法行为规范,执法监督与责任等多方面内容。

《办法》适用哪些范围?省司法厅立法一处处长滕天云作了进一步解读。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是指国家规定的文化、文物、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统称文化市场)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等行政执法职责,由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行使。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经圣贤发布新闻

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看“优等生”江苏的“解题思路” 

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综合执法效能全面提升,不少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据悉,江苏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同城一支队伍”体制改革、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队伍整合等15项改革任务,人均办结案件数和获奖数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在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考评中连续两年名列第一,为全国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贡献了江苏智慧,提供了江苏经验。

作为“优等生”的江苏,在探索创新上有哪些“解题思路”?“学霸笔记”已整理好。

思路1:强化制度建设 

江苏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并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会同省委编办在全国文旅系统率先出台《关于深化文化市场“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坚持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以公正执法维护文化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制定出台《江苏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指南》,为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发布全国团体标准提供了范本。

思路2:规范执法行为 

江苏落实执法人员培训上岗制度,遴选南京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安徽大学等12所院校作为培训基地,在全国率先完成执法人员全员轮训。加强综合执法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全省培训师资库和江浙沪皖培训师资库,全省9名执法人员入选全国师资库,入选人数在全国最多。率先出台《江苏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围绕证件管理、教育培训、行为规范、岗位管理、考核监督等推出一系列举措,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和人员管理。

思路3:创新执法机制 

强化科技支撑,建设江苏智慧文旅平台,集智慧服务、智慧监管、智慧分析于一体,实现精准化、智能化、可视化在线实时监管。江苏积极运用移动执法手段,将执法全过程同步录入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文化市场进行多次“体检式”暗访,检查3079家经营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和处理。牵头建立长三角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区域协作机制,推进执法创新、人才培养、协作办案等方面深化合作。

思路4:提高履职能力 

江苏把查办案件和履职情况作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考评、案卷评查和优秀执法案件评选的重要参考,有效促进了全省执法办案水平提升,这个做法得到文化和旅游部肯定和推广。建立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电子化信息档案,创新开展以一线执法队员办结案件数量和质量为依据的岗位业务练兵竞赛,以执法实战检验练兵成效。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宛璐 周永金/文 高行健/图

标签:文化市场;江苏;执法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