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十一届江苏国际农机展将展现“高、新、广、实”特色
2020-09-27 2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1年4月14日至16日,第十一届江苏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这是我省机构改革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首次全程主导主办的农业装备类专业展览会。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贸促会9月27日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介绍,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农机化大省,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江苏国际农机展作为我省农机工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和高端装备的成果转化应用展示平台,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累计参展企业数超过3000家、展出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参观观众超过20万人,对我省农业转变生产方式、提高农机化发展质效、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它是中国唯一一个经过国际展览联盟(简称:“UFI”)认证的农业装备类专业展览会。

本届展会由省农业农村厅和省贸促会共同主办,以“智造农机,机遇未来”为主题,重点围绕国际国内农业装备制造发展方向,集中遴选展示行业中的最新装备、最新技术、最新工艺及未来发展趋势,预计展览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将吸引400家以上的农机企业前来参展,着力搭建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平台。展会设中心展区、种植业装备、畜牧饲养及处理装备、渔业装备、高效农业装备、冷链物流技术装备等10个展区,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现“高、新、广、实”的展会特色——

“高”,聚焦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筹展办展起点高。当前,我国正处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的关键期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时,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补齐“三农”短板、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物质基础。因此,本届江苏国际农机展将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农机展办成农机化发展领域的一次生动实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建设上新台阶,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光荣使命,将农机展办成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一次实际行动。

“新”,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展会内容布局新。科技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是促进先进农业装备供给侧改革和满足乡村振兴对农机化需求的有效途径。当前,以物联网、智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快推进并应用于现代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深刻改变着人类农业生产和生活方式。本届展会将就农业农村的数字化转型、农业装备的智能化谋新局布新景,细分农业行业和突出专业化布展,筹划10个专业装备展区,尤其是以“未来农业”为核心的中心展区,将聚焦农业智能装备领域的全新理念和崭新成果,设置大田农业、智慧果园、智能牧场和数字渔业四个全程化场景,并借助VR全景制作和虚拟建模技术,以互动式、沉浸式、实景化的展示手法,全方位呈现现代农业生产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全新手段、贡献农机力量!

“广”,聚焦农机装备和农机化转型升级,一二三产融合广。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更加突出全方位全程化融合发展。首先是组委会的深度融合,整合省农业农村条线和省贸促会的资源优势,农机、种植、畜牧和渔业等行业管理部门也加入到组委会并承担相应工作,展现各行业的融合度;其次,解决农产品最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机械化支撑,农业冷链技术与装备在多领域、上下游的应用将在本届展会同台展示,实现了农机服务产业链延伸;此外,本届展会还将邀请跨界专家参展或举办相关活动,如中德两国政府创办的“中德示范农场”发布良机良法良种良艺融合的最新成果、田间农产品预冷技术的研讨,以及互联网大咖关于农村电商、打造地域农产品品牌、打通供应链的讲座等,在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背景下,以农机化技术赋能现代农业发展和产业富民。

“实”,聚焦农机化高质量发展,配套体验活动实。本届展会将坚持“以会促展”原则,围绕行业热点,策划、举办一系列有影响、受欢迎、务实高效的行业论坛、对接会、研讨会和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等,切实拓宽展览会交流、洽谈渠道,提高参展实效。

省贸促会会长尹建庆表示,本届展会将抢抓全国及我省农业农机发展机遇,聚焦发展热点、突出行业研判、加强技术交流,组织策划多场配套活动。

目前,确定举办的配套活动主要分为展前和展中两大类。其中,展前活动主要包括线上农业机械化大讲坛、线上参展企业名品录播等。展中活动主要包括重要活动、互动类活动等。其中,重要活动主要有开幕式、数字化智能农业论坛、特色农业机械化新装备新技术报告会、“金扁担”校企对接日、农产品加工——农业冷链直通车讲座、长三角农业机械化一体化发展会议等;互动类活动主要有评选活动、现场演示、互动体验等。

组委会将按照“高起点活动谋划、高水平主题设计、高层次嘉宾邀请、高标准组织实施”的总体要求,邀请农机业界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协会组织代表齐聚展会,围绕热点进行政策解读、行业透析、趋势预测,助力参展各方找准定位。目前,各项配套活动组织工作已陆续启动,主要呈现三个特点:紧扣热点,把脉行业发展需求;创新形式,提升活动实际成效;树立品牌,放大展会溢出效应。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农业农村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