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旅游收入300亿元,电商销售390亿元——江苏乡村产业振兴成绩单亮眼
2020-09-24 1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苑青青 拾冠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9月24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全省乡村产业振兴情况的报告。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

稳产保供:夏粮喜丰收,生猪存栏989.1万头 

粮食稳产保供,是稳经济、稳全局的压舱石,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全省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今年在疫情、汛情叠加影响的情况下,夏粮再获丰收,总产274.8亿斤,增3.4亿斤。

“菜篮子”保供稳价,是稳预期、稳民心的基本盘。据悉,今年全省蔬菜、水产产量稳中有升,上半年蔬菜产量2848.4万吨,同比分别增0.8%;水产品总产量217.7万吨,同比增加2.3%。截止7月末,全省生猪存栏989.1万头,已完成1044万头存栏考核目标任务的94.7%。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江苏省人大代表薛巧云是高邮市巧妹子科技养殖园经理,她对此感受颇深:“养猪很难,面临多重风险考验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真不容易。”

江苏省人多地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机械化水平才能打造“丰产粮仓”。据报告介绍,2019年全省新建350万亩高标准农田,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9.1%,位列全国第一,全省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86%。

立足于鱼米之乡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2019年,全省有10亿元以上县域优势特色产业160个,新增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总数达144个。

新业态蓬勃:休闲农业再发力,电商销售额超390亿 

乡村振兴离不开新业态赋能。在江苏,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直播带货、乡村文创等新业态蔚然成风,成为一张张闪亮的“名片”。

新江苏获悉,全省共培育建设省级休闲旅游农业精品村33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8个。为带动城乡消费扩容,推进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江苏还举办2020“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系列推介活动,推介发布100个主题创意农园、100条精品线路和100道乡土美食地标菜。今年上半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量达1亿人次,综合收入超300亿元。

农业电商是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近年来,农业电商发展如火如荼。江苏顺势而为,在全省开展智能农业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提升等行动,加快建设“苏农云”平台,新建省级农业电商示范基地100个,并形成了“沙集模式”“沭阳模式”等一批农村电商集聚区。今年1—6月,全省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390亿元,同比增长25.8%。

产业融合发展成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00个 

今年年初,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在前列的意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提出要加快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新时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目前,全省已有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5家,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40家,探索形成了产业链延伸型、农业多功能拓展型等多种农村产业融合模式。全省经认定的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近6000家,龙头企业牵头成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累计达到500个,其中省级示范联合体200个,带动3000多个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形成了多元主体合作的生产机制和多类资源要素的优配机制,达到了利益共享、资源共用和品牌共建的目的。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