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5个丰收节分会场快乐联播
2020-09-23 06: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2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六届中国·南京农业嘉年华开幕。 记者 乐 涛摄

南京八卦洲 变身大花园

“我们7点就从燕子矶出发了,8点赶到八卦洲,看,这是刚买的阳光玫瑰葡萄,多新鲜!”22日,家住燕子矶的柏奶奶约上“老姐妹”,一大早坐上跨江公交车,来到八卦洲逛农业嘉年华。

当天上午,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南京农业嘉年华在栖霞区八卦洲街道陌上花渡园区举行。本届农业嘉年华以“乐享生活 共赞小康”为主题,开展百合花展、地标美食展、农产品采购季、民俗农事体验和花海艺术节5大主题活动,活动将持续到10月底。

借助嘉年华的“东风”,八卦洲从曾经以芦蒿种植为主打的“菜篮子”,变成了如今以果蔬、苗木、花卉等多样种植、栽培为主导产业的“大果园”和“大花园”。看着岛上车流穿梭、展馆内人头攒动,南京缘派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阳光玫瑰”种植大户周福安说,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战疫情防大汛,他家葡萄基本没有减产,产量大约40万公斤。

陌上花渡百合馆里香气扑鼻、群芳争艳。“我们特意调整了花期,让百合在国庆期间绽放。”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腾年军来岛上挂职已3年。百合馆内集中展示他的团队在洲上培育的100多个品种的百合花。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用现代农业科技赋能农业。洲上花卉企业传来了丰收的好消息:应用腾教授团队的切花百合高效栽培计划,一亩效益提高2万元。

连续4年作为这一农业嘉年华主会场,这座江中丽岛积累了一大批“铁粉”,一年游客逼近200万人次。“如今的八卦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美丽。我们拆除取缔落后产能,恢复7.12公里长江岸线,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和修复力度,推动八卦洲向‘城市后花园’转型。”栖霞区委书记黎辉说。

仇惠栋

宜兴村企多 富民又强村

9月22日上午,宜兴市徐舍镇美栖花田人头攒动,中国农民丰收节宜兴主会场活动在这里举行,羊肉、百合、大闸蟹、猪婆肉、无花果等一大批宜兴特色农产品组成的丰收集市围满了人。

“临近国庆中秋,大闸蟹订单同比增长三成,价格也涨了一成。”在和桥镇的展位前,宜兴市鑫洋水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辉喜逐颜开,他所在的王母桥村靠近滆湖,有多年养螃蟹史,拿下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现在全村养殖螃蟹3000多亩,200多户村民参与,亩均产值多的上万元。”

一个村,一个强有力的“造血”项目,就能带富一群人。驱车进入徐舍镇芳庄村,很远就能看见田间一大片黑色大棚,这就是村里新引进的秀珍菇培育基地。走进大棚,几十位工人正在采摘秀珍菇。“秀珍菇肉质脆嫩,口感特佳,营养价值高,每500克出厂价8元到9元。”项目负责人夏斌说,目前共有41个大棚,每天产量在2000多公斤,销往无锡、杭州、上海等地,供不应求。

秀珍菇需要24小时值班看护,村里雇佣50多位村民。“65岁的李玉芬在基地上班,每个月工资能有4000元。“年轻的时候一直在家务农带小孩,没想到老了还能上班,工资还不少!”依托特色农业项目,芳庄村今年村级收入预计可达200万元,比去年增长约40%。

推动村企强村富民,今年宜兴实施“村企共发展 同奔现代化”行动。截至目前,全市247个村(涉农社区)都与相关企业建立了联建关系,78个村与企业签订了联建协议,在建项目56个,总投资18.6亿元。

浦敏琦

水乡兴化 稻黄蟹肥

稻黄蟹肥,正是一年好“丰”景。兴化市海南镇农民丰收节现场,舞台就搭在水中央,小船划过舞台前的水域。“兴化连续3年承办丰收节活动,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兴化市市长方捷说,今年兴化粮食产量创新高,大闸蟹牵手沪宁线高铁,农产品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再度“扩容”:在兴化大米、兴化大闸蟹、兴化大青虾、兴化小龙虾、兴化龙香芋、兴化香葱、兴化面粉基础上,再增两个——兴化大鱼圆、兴化荷藕。

兴化“农民丰收节”农民看、农民演,海南镇13个村共有220人参与演出,现场设了蟹市、米市。在村民潘桂英摊位前,一个个龙虾活蹦乱跳,她和老伴在村里承包近30亩水面,一年能挣10多万元。

“九月兴化换金装,膏多蟹肥足斤两”“我们和物流公司合作,全国会有更多城市享受到兴化螃蟹的专机专列配送服务”“千家万户味飘香”……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直播带货在兴化风行,举办了千名淘宝主播培训暨直播带货技能大赛,其中有10位网络主播脱颖而出。网络主播们“手机变为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现场为兴化大闸蟹“打call”。

“兴化是全省水产养殖大市。光是刘泽村,全村630户中就有近300户从事水面养殖,去年人均年收入约2.6万元。”海南镇党委书记施康振告诉记者,借助此次举办丰收节的契机,将加快萌宠乐园、研学基地以及民宿、农家乐等建设,让游客留下来,让人气旺起来,让乡村旅游成为致富增收“新引擎”,助力村民大步奔小康。

史道智 董 鑫 赵晓勇

射阳河畔 菊香四溢

菊花茶、农民画、富硒米、金银花……9月22日下午,射阳县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了欢乐的海洋,“鹤舞菊海,欢庆小康”射阳农民丰收节在这里启幕。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春露不染色,秋霜不改条”。走进十里菊香主题馆,菊花是主角。鲜切花、盆栽、干菊,品种不一的菊花让偌大的主题馆花香沁人,绽放在杯中的菊花清香四溢,令参观者神清气爽。主题馆入口处,是正在直播当地特色农产品的网红主播,他们通过网络来助农促消费:“我们今天的直播现场是在江苏射阳县洋马镇,这里是全国著名的药材之乡,我现在位于鹤乡菊海农业园,这些金丝皇菊、胎菊不仅可泡茶,还可以做菊花米酒、菊花枕,包括药膳………”

66岁的倪同兵是射阳县盘湾镇振阳村二组村民,这位腿有残疾的独居老人戴着“励志脱贫户”的红绶带上台接受表彰,拿着“红本本”的他特别开心。倪同兵原是村里有名的低收入户,靠种地维持生活。这些年,村里动员他把理发的老手艺拾起来,并为村里110多位老人理发,理发费用全由村里出。“一年下来,我靠自己的双手,光理发就有3500元的收入。”

南桑、北蒜、东渔、西粮、中蔬菜……作为农业大县,射阳已连续9年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年产粮食150万吨,渔业经济总量江苏第五,优质大闸蟹苗占国内市场总产量70%以上,县内菊花种植面积占全国50%以上,农产品的质量、品牌和竞争力也得到显著提升。稻花香里说丰年,射阳河畔菊花香。这个季节,属于那些为丰收而辛劳付出的人们。 卞小燕

洪泽湖畔 渔鼓喧天

9月22日8时28分,洪泽湖畔传来阵阵气势恢宏的鼓乐声。按照百年来洪泽湖渔民的习俗,这样由1面直径两米的大鼓、19面中鼓擂出的渔家鼓乐,只有在渔产丰收等重要场合才出演。当天,洪泽渔家大鼓作为农民丰收节分会场开幕式的首场表演,不仅传递了浓浓的丰收喜悦,也擂出了渔民们奔小康的精气神。

直播镜头前,带货能手们优雅地掰开蟹壳,向网友们解说洪泽湖大闸蟹的生长环境,展示饱满的蟹肉和流油的蟹黄,直播界面紧接着就被“馋哭了”“在哪下单”等留言火爆刷屏。

开幕式上展示的500只螃蟹,均由洪泽湖连续两年培育出当地“蟹王蟹后”的养蟹大户董继富提供。董继富一手高举一只九两重的公蟹,收获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惊叹。“这次展示的大闸蟹都经过我们的精挑细选,品质上乘、膏肥黄厚。”董继富说,今年是大闸蟹的丰收年,气温十分适宜大闸蟹生长,他承包的2000亩蟹塘,平均每亩增产了15公斤左右,现在三两重的母蟹、四两重的公蟹平均售价都在80元以上,而且价格还在涨。

活动现场,“淮安红椒”“淮阴黑猪”“金湖三宝”“涟水鸡糕”等产品令人目不暇接。蒋坝鱼圆的参展点,参展商们现场煮制鱼圆、鱼饼,消费者可先品尝后购买。“鱼圆口感细嫩,回家烹制也很简单,忍不住多买几罐带给老人孩子尝一尝。”山东游客殷先生说。“刚开幕不到两小时,我们现场销售额就破了2000元。”洪泽水釜城食品公司的参展商潘琴说,近年电商经济越来越火热,公司每年有60%以上的订单是从网上下达的。“网上销售靠的是知名度和口碑,这些都离不开咱们的本土产品宣传。丰收节、大闸蟹节的举办,让我们这些养殖户和加工商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潘琴说。 张莎沙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