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张“清单”管到底 江苏全面实施统一医保公共服务清单
2020-09-17 13: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11个主项、32个子项,“一张清单”管到底、“一个事项”清到底。记者今日从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9月1日起,江苏全面实施统一的医保公共服务清单,为全省7800万参保人员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

今年2月,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出台《江苏省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专项治理年工作方案》。8月份,作为专项治理的核心成果,《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正式印发,在全省统一了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也标志着江苏省医保公共服务进入了全省一个标准、一个流程、一套规范的新阶段。

据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相伯伟介绍,此次出台的《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共含11个主项、32个子项。与国家局公布的服务事项清单相比,江苏有10个主项、28个子项,与国家事项完全一致;增加的1个主项为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增加的4个子项分别是参保单位缴费基数申报、特药待遇备案、一次性营养补助支付、定点医药机构基础信息变更等。

《清单》从“六个统一”“四最服务”、“四办模式”和“五色监管”等方面彰显了江苏特色。其中,“六个统一”为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四最服务”即服务质量最优,提供材料最少,办事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四办模式”则为业务操作规范办、服务事项即时办、服务事项线上办、设区市范围内各级经办机构及各服务网点统一办。

为更好地用好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让每一项支出都清清楚楚、每一分钱都明明白白,江苏对所有的服务事项都实行五色预警分类管理。通过加强系统梳理,根据金额多少、流程长短、审核简繁等,将服务事项分类为从低到高5级风险,并对应绿、蓝、黄、橙、红5色,在信息化设计时对应设置监督控制等级,实现业务事项办理有迹可循、有据可查、有效制约、全程追溯。

与《清单》相配套,江苏还同步编制了《办事指南》和《操作指引》。《办事指南》主要针对医疗保障服务人群,涵盖30个服务事项内容,统一了事项名称、服务对象、办理层级、设定依据、办理方式、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是否收费及流程图等项内容。《操作指引》面向全省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根据业务经办特点,共涵盖了22个环节内容,在办事指南的基础上,增加了事项描述、事项属性、责任部门(含主办、联办部门)、关联事项(含前置、后置事项)、服务受理及反馈渠道、办件类型、受理材料(表格样件)、受理信息、出件样本、消息推送模板、受理回执模板、岗位清单、岗位流程、风险级别和风险点识别等15项环节内容。

据介绍,下一步,江苏将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全省执行统一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切实做到清单之外不留项目,流程之外不增手续;积极推进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健全医保评价指标体系,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面开展优质窗口评估选树活动;加快建设“江苏医保云”,实现全省医保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记者 王宛璐)

标签:清单;服务;医疗保障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