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设立预警线保障线,确保全脱贫无返贫—— 访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张笑
2020-09-17 0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本报今起推出《决战脱贫攻坚 县(区)委书记访谈》,请我省12个摘帽退出的省级重点帮扶县区的县(区)委书记分别介绍当地脱贫“摘帽”的奋斗历程和创新之举,展现贫困地区的巨大变化和百姓的获得感。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新华报业网等同步推出新媒体产品。

记者:脱贫攻坚,产业培植是关键是根本。在产业扶贫方面,淮安区有哪些创新做法?

张笑:我们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始终把产业扶贫项目收益作为经济薄弱村增加积累、低收入人口增加收入的主渠道。我们注重从四方面做大做强产业支撑,推动脱贫攻坚。

首先是规划引领。抓住省委省政府支持重点地区产业富民发展机遇,结合自然禀赋和传统产业优势,制定“南水生、北林果、中园艺”的产业规划,推进渠南片各镇重点发展芡实种植加工和稻虾共作等水生产业;渠北片沿古黄河一线的苏嘴、钦工、顺河等镇重点发展林果及林下经济;中间地带(城区周边)淮城、河下、山阳等街道发展蔬菜、花卉、园艺等产业。

其次是典型引路。通过培植国家、省、市级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带动和引领周边农户加入示范基地建设,亩均产值达8000元以上,实现900多户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

再次是企业推动。全区组建1800多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同时鼓励区内的103家企业以及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参与扶贫壮村。如投入1200万元的百斯特蔬菜冷贮生产及初加工项目,有效带动300多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

最后是统筹使用各项资金。整合省市扶贫资金及区本级和村自筹资金7000多万元建标准化厂房,通过增加固定资产收益带动13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51个低收入村和7178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

记者: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淮安区在健康扶贫上做了很多积极探索,请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张笑:加大健康领域扶贫攻坚力度,淮安区形成特色“三率先”做法,即全市率先施行“先诊疗后付费”人员前置精准识别、率先在医疗机构设立“扶贫病房”、率先落实住院费用政府托底保障措施。

突出精准识别,解决贫困患者负担。“先诊疗后付费”制度2017年施行以来,形成从入院到出院的完整流程闭环管理,有效解决和降低了贫困患者垫资压力和医疗费用负担。全区共为1.5万多名患者减少诊疗费用800多万元,涉及总诊疗费用7000多万元。

突出机制创新,改善基本医疗条件。全区116545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享有免费家庭医生签约、年度免费健康体检、免费建电子健康档案等服务。在全市率先设立“扶贫病房”,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对经济薄弱村卫生室进行改造升级,满足村民就医需要。

突出政策托底,减轻患者费用负担。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基本医保、大病救助等费用报销后,自费超过10%的部分由政府财政托底。今年以来,财政共投入338.9万元为6289名建档立卡低收入患者报销超10%的部分,做到“应托尽托”。

记者:2018年以来,淮安区探索实施“党建引领、一点五试”农村综合改革。这项改革进展如何?

张笑:“党建引领、一点五试”农村综合改革是淮安区在综合“资金怎么来、用到哪里去、谁来运作、如何监管、预期达成什么效果”等关键问题上突破思维惯性的一项综合改革工作,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具体说来,这项改革破解四大问题: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土地经营碎片化零散化、集体和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农业产业项目小而散等。“党建引领、一点五试”农村综合改革,通过归并、置换等,土地相对集中连片,提高了生产机械化率和土地单位产出效益。通过改革,农民土地经营权流转入股后,农民变股民,不仅拿到土地保底金,同时享受合作社的“二次分红”。此外,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还能外出或进社务工赚取薪金。先行改革的15个村居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282万元,入股农户4259户,带动低收入农户595户、带动就业541人,人均增收4000元。今年推出升级版,新增15个试点村居,启动“党建引领、集成振兴”改革,不断提升改革的系统性和集成度。

记者: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是江苏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淮安区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张笑:我们制定出台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建立防返贫基金等系列制度,重点瞄准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两类易返贫重点人群,最大限度减少贫困增量。

做法是划定“两条界线”。一是设立防返贫“预警”线。依据大数据分析,分别为“两不愁、三保障”出现困难的家庭设置防返贫“预警线”,凡是发生因病、因灾、因残等致贫隐患的,均纳入重点监测范围,确保脱贫后不返贫。二是设立防返贫“保障”线。以省现行规定标准6000元的1.5倍建立防返贫保障线,低于防返贫“保障”线的纳入防返贫范围,作为防返贫重点管理对象。今年财政又拿出700万元,按每人每年80元标准为全区“临贫易贫”人群建立防返贫基金,从源头上筑起防止返贫的“截流闸”和“拦水坝”。

记者: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特殊意义。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和安排?

张笑:当前淮安区仍然存在已出列经济薄弱村有的产业基础还相对薄弱、部分已脱贫低收入人口收入还不够稳定的情况,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书记蔡丽新对淮安区提出的“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建好周总理家乡”要求,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强化组织引导,增强增收实效性。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强化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组织和引导作用。按照“党建引领、集成振兴”改革思路,落实村一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同时通过组织各种专业合作社、“万企联万村”等,使脱贫攻坚聚焦到产业主导、产业支撑这一轨道上来。围绕自力更生,增强脱贫的主动性。通过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低收入户树立主体意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充分发挥阳光平台预警线和保障线的作用,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对接、第一时间重点帮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记者 蔡志明

标签:脱贫;攻坚;返贫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