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全省农商行打造县域经济“金融压舱石”
2020-09-15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做好面广量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稳”与“保”,是工作重点亦是落实难点。全省农村商业银行作为深耕县域经济、长期支农支小的农村金融主力军,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是职责更是使命。

江苏有近百万小微企业,留住他们,就是留住青山,就会赢得未来。在江苏省联社的组织指导下,全省农商行主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精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不断强化服务措施、优化业务流程,保障信贷资金供应的稳定性、充分性和及时性,扎实做好稳企业、保就业金融助力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实效。

截至7月末,全省农商行各项贷款余额18625亿元,较年初增加1823.5亿元,增长10.9%;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11029亿元,较年初增加1199.5亿元,增长12.2%。

主动对接企业需求 全力保障信贷资金供应

江苏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体系完备,在疫情期间防控物资的生产供应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以来,为支持这一体系中占比较高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全省农商行第一时间制定了专项服务方案、及时做好摸底调查,明确专人做好对接服务,充分保障企业生产稳定。

顶洁医疗是一家生产一次性医用PVC手套的企业,其产品可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保驾护航。疫情发生前,公司产品原本主要出口国外,随着疫情期间国内需求量猛增,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本地工人复工复产,生产的产品主要供给湖北武汉、浙江温州等地。企业生产线虽然完备,但面对复工所需的流动资金却犯了难。正在此时,对辖区企业做了全面摸排的如皋农商行,第一时间了解到顶洁医疗的需求,为企业申请了“复工速贷”,两天时间就将其所需的500万元流动资金发放到位,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如皋农商行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鼎力支持,是全省农商行系统在疫情期间稳定信贷供应的一个缩影。全省农商行单列专项信贷计划500亿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业运行必需和群众生活必需的相关行业及企业,满足生产生活信贷需求。今年前4个月,全省农商行已累计投放贷款309.1亿元,并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取人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用足用活国家信贷扶持政策,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切实让资金活水流向每一家有需求的企业,全力以赴为企业的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积极落实帮扶政策 尽力缓解企业融资难

扬州市锦辉化纤有限公司是一家口罩绳原材料供应企业。企业复工的第二天,仪征农商行就上门走访,在了解到企业已经接到湖北、广东两省供应订单的情况下,现场为该企业办理一笔免担保、无抵押、纯信用且享受4.35%基准利率优惠的300万元贷款,并对企业原有存量900万元贷款利率下降40个基点。

无独有偶,从事注射穿刺器械、医用电子仪器设备等生产的扬州市安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也及时得到仪征农商行上门服务。该行不仅将原存量贷款年利率下降至6.1%,同时配套发放了200万元贷款,其中100万元利率4.55%,剩余100万元利率5%,共为企业降低利息4.39万元。

稳企业,就是要保障企业的资金链条不断、降低企业的资金使用成本。疫情初期,仪征农商行连续出台了《关于印发支持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九条措施的通知》等文件,对即将到期贷款进行排查,了解客户的还款资金准备情况和续贷需求状况,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经营正常、暂时困难的客户,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保证客户正常运营。

仪征农商行稳企业保就业的典型做法,充分体现了地方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在江苏省联社的指导下,全省农商行积极落实监管要求、强化帮扶措施,对于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严格落实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监管要求,保持授信额度,稳定融资环境;同时打出展期、无还本转续贷等“组合拳”,着力减轻受困企业还贷压力。

在此基础上,省联社还明确要求全省农商行主动为企业减费让利,对疫情防控期间发放的所有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其综合融资成本原则上应比上年同类客户的同期水平降低50个基点,其中贷款利率至少降低30个基点。截至8月末,全省农商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同比下降65个基点;通过主动降低贷款利率,已惠及11.7万户,累计减免相关贷款利息达27.8亿元;减免手续费等已惠及8.1万户,累计减免相关费用4269万元。

优化业务操作流程 全面加快企业办贷速度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获得阜宁农商行的新增贷款,这笔资金真是太及时了!”回忆起疫情期间得到的信贷支持,盐城市正杨钢绳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辉十分激动。

位于东沟镇的正杨钢绳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金属丝绳及其制品生产的制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一贯良好。受疫情影响,公司缺少物料库存而无法正常发货,并由此导致采购原材料资金的缺乏,一时之间捉襟见肘。阜宁农商行的客户经理在主动走访中获知了这一情况,现场为其提供了精准融资解决方案,信贷资金很快发放到位。是农商行的“雪中送炭”,让正杨钢绳实现了恢复生产、健康发展。

阜宁农商行的高效服务,离不开疫情期间服务效能的提升。该行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推广线上办贷、提升审批效率等多种举措,有效实现了办贷“加速度”,让客户办理信贷业务实现了“零等待”。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阜宁农商行发展线上信贷客户8207户、贷款余额5.72亿元,较年初净增3154户、2.48亿元;总计新增授信21308户、4.12亿元,累计用信审批达到了66294笔、66.26亿元。

疫情期间,全省农商行系统在省联社的指导下,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帮客户所需,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一方面建立绿色审批通道,简化贷款手续,保证资料完备的贷款申请在24小时内完成审批;另一方面全面加入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通过线上快速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全省农商行累计为“绿色通道”内小微企业授信73亿元。 单 鹏 孟培嘉

标签:商行;企业需求;疫情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