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据“铺路”,竞速车联网新赛道
2020-09-14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月11日,2020数字网联交通大会暨第三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智库大会在宁举行,400多名学界业界精英聚首秦淮,共谋车联网产业发展。数天前,秦淮区出台了“车联网产业三年行动计划”,锚定这一“风口产业”,力争三年内产业规模超过350亿元。

车路“握手”蕴含万亿产业

我国的公路规模、公路总里程已居世界第一,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前景广阔。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安全中心主任周荣贵介绍,该院正在编制车路协同系统、智能路侧一体化协同国家标准,推动四川、浙江、湖南等地智慧高速公路的试点建设。车联网产业正成为各地竞逐的新赛道。

有研究认为,以“5G+交通”为应用的车联网产业图谱覆盖11个行业、超百种高新技术,在未来5-10年之内,车联网产业的推进将会在现有的3.5亿辆机动车、288个设区市、15万公里高速公路和百万公里城市道路的基础上,形成10万亿智能汽车、2万亿V2X(车联万物)、2万亿智能道路系统的市场规模。

江苏科创车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干表示,车联网要实现“三个互动”:人、机(自动驾驶的主机)与规则的互动,车与云平台互动,车路环境数据与道路交通的时空互动。

同济大学教授王俊骅描绘了一个更加生动的场景。新一代通信、射频、毫米雷达等技术成熟应用到道路上,将给驾驶人带来全新的体验:比如,经过一场夜雨而出现坑洞的道路,如果前期加装了毫米波雷达,就会把这个坑洞识别构建形成数据,传输给前来的车辆,告诉车辆,前面有坑洞,在什么位置、要避让。一个抛洒物落在路面,也会立即构建抛洒物的三维图形形成数据交互。车联网就是要在一张网上,实现避免交通事故、解决交通拥堵并迎接自动驾驶的到来。

布下“先手棋”锚定“新蓝海”

“去年我省在4.2万辆的车辆上安装了道路运输车辆主动安全防控系统,对驾驶员的不安全驾驶行为、车辆的不安全状态进行实时干预和控制,取得了非常好的应用效果,违法行为同比均有大幅度下降,今年我们将继续在重型载货汽车上推广应用。”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介绍,我省率先实施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江苏试点工程,搭建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封闭和开放先行区,积极构建智慧路网管理与服务云控平台等项目。

“当前,中国车联网产业发展正在引领全球,江苏打造中国车联网产业示范样板,要让江苏车联网人才与技术集聚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车联网产业中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转型升级处处长熊斌谦表示,车联网产业的形成依赖于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网络运算等三大领域的技术成熟。江苏具有车联网全产业链条的基础,南京、苏州、无锡、徐州、盐城等纷纷发力,城市间构成了互有优势互补的产业生态。

“秦淮区明确把车联网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不断激发新的产业潜能。”秦淮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大会上表示,白下高新区作为南京主城首家省级高新区,在智能交通等领域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具备了先发优势。园区将搭建技术平台,推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力争在车联网行业标准制定上抢占优势,打造集研发、测试、生产、培训、应用、标准为一体的车联网产业集群。正在全面启动建设的南部新城,将不断拓展车联网的应用场景。

依托智能交通产业基础,抢占“新风口”,布下“先手棋”,引得“凤凰来”。秦淮区在南京率先创建省级车联网先导区,今年4月,南京市和秦淮区分别与百度、亚信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百度将重点在南京进行车联网布局,以自身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方面的核心技术积累,从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示范工程起步,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应用示范场景。5G-V2X平台项目,建设范围覆盖白下高新2平方公里内,14条近15公里的主次干道,将为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网联辅助驾驶车辆、普通车联网用户,及交通管理部门提供40多项车路协同功能场景服务。

让“聪明车”开上“智慧路”

“今年年底,总投资近1亿元的14条公共道路将全面完成数字化改造。”白下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仲金在论坛上透露,届时,装载OBU(车载电子标签)的乘用车辆和L4级自动驾驶车辆,将行驶在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的“智慧道路”,5G时代的“数字交通”蓝图在这里率先变为现实。

位于白下高新区的南京市车联网科普基地日前获评“南京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结合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创建工作,这里将形成户内户外10万平方米一体化的人、车、路、环境和“云、管、端”的车联网应用场景,让市民一睹为快、率先体验。

秦淮区现有车联网相关企业260余家,其中营收超亿元企业17家,上市挂牌企业8家,集聚了莱斯信息、中设集团、赛康交通、通用电器等一批优质车联网企业。百亿级联通物联网全国总部、电信物联网全国总部等龙头企业相继落户秦淮,智能交通产业联盟、战略新兴产业(智能交通)发展基地等产业平台陆续组建,为秦淮车联网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空间布局上,秦淮区车联网产业创新基地将构建“一体两翼”的空间格局:“一体”为白下高新区,建设车联网产业创新加速区;“两翼”为秦淮硅巷核心区,建设车联网产业创新孵化区;秦淮硅巷拓展区,建设车联网产业创新总部区,总体规划载体面积超50万平方米。

今年6月17日,省委组织部、省工信厅联合发布了《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集群产才融合推进工作方案》,支持车联网先导区、产业园区建立产业学院,培养车联网专业人才。在这次大会上,由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江苏科创车联网产业研究院发起联合7家单位创建的“江苏车联网产业学院”揭牌。

记者 仇惠栋

标签:车联网产业;车路;联网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