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自贸片区一周年丨引进5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2100亿元
2020-08-21 16: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邵丹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8月20日讯(记者 黄泽文/文 邵丹/摄)2009年4月20日,习近平同志视察连云港时提出:“孙悟空的故事,如果说有现实版的写照,应该就是我们连云港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我们新时代的‘西游记’。”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挂牌一年以来,连云港在营商环境优化、人才引进、通关便利化改革等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了良好开局。

8月20日上午,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支持,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商务厅主办,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承办的“江苏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三站——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

培育主导产业 展现创新的“现实模样”

在连云港,有句俗话叫,“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作为连云港片区的产业发展排头兵,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良好,取得了优异成绩。

目前,连云港片区打造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华药港”,组建北京大学分子工程研究院连云港单分子研究中心、设立连云港医药人才创投基金、成立药品认证审评服务中心......种种举措,代表着片区将医药产业培强培优的决心。今年1—7月,连云港市医药产业实现产值331.9亿元,展示出了片区“医药强”的硬核实力。

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磊介绍,“我们推出了‘新政28条’,印发实施促进产业发展 ‘1+8’政策,强化对功能性平台、科技研发、供应链、总部经济等领域的支持。过去一年我们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200余家,集中签约引进了总投资约2100亿元的51个重大项目。”

多举措引凤来连 人才落户“零门槛”

营商环境优化了,对于科研活动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人才。为吸引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来连,连云港片区打出了“引凤来连”组合拳。

用人单位柔性引进、高薪聘请的人才,符合条件的免于评审,可以直接纳入“花果山英才计划”予以资助;设立“人才编制池”,对紧缺急需、专业性强的公务员职位探索聘任制;提供人才便利化服务;全面实施人才落户“零门槛”,落实居住证制度、全市范围内公民户口通迁制度,提升片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创新外国人才“精准”服务举措,实施承诺制容缺受理和不见面审批。片区内符合条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多次签证;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提供便利的居留许可,符合条件的可推荐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急需的外国人才,放宽年龄、学历和工作经历的限制,延长工作时限许可。

打造开放门户提升“一带一路”效应

连云港位于江苏省东北端,连结东西,沟通南北,是“一带一路”陆海通道交汇的战略要地。

围绕连云港片区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建设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的三大功能定位,连云港片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海港资源,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1.26亿吨的港口吞吐量,增长3.5%,1—7月进出集装箱量增长13%,哈国东门无水港完成过境换装11.7万标箱,增长45.7%。

张磊表示,在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合作交流平台方面,片区围绕 “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主线,按照大港口、大交通、大开放、大产业等“六个大”部署要求,系统谋划,全力突破。

下一步,连云港片区将围绕“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建设,继续推进港航服务、国际班列运输等领域开展改革实践,围绕“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建设,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改革,落实好相关优惠政策,集聚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建设,积极参与标杆和示范项目打造,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升“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效应。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