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自贸片区一周年: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
2020-08-21 08: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慧敏 邵丹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8月20日讯(记者 黄慧敏 摄影 邵丹)截至今年7月,连云港自贸实验区新增注册企业3232家,市场主体达到4402家,较获批前增加2.8倍。今年上半年,港口吞吐量完成1.26亿吨,增长3.5%,其中集装箱吞吐量238万标箱。国际班列完成2.5万标箱,增长42%。合同利用外资5.3亿美元、外贸进出口额52.8亿元,分别占全市比重的80%和17%。汽车工程机械滚装出口业务上半年完成4.03万台,同比增长67%,预计年内将突破10万台,跻身全国港口前三。

8月20日上午,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别支持,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商务厅主办,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承办的“江苏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了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进行采访。

港城特色:立足区位优势 大胆探索创新

连云港片区一年来,立足三大定位,积极开展差异化探索,形成55项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创新实践案例。首创“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船车直取零等待”等实践案例,推行中韩陆海联运甩挂运输车货一体通关,实施中亚过境货物监管新模式,精密设备、小麦等特色货种实现便利化通关。今年1—7月,港口吞吐量完成1.47亿吨,同比增长3.4%,增幅居全国海港前列;连云港国际班列完成3.04万标箱,同比增长44%。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片区在建设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方面做了有效探索,以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为例,目前企业登记效率,企业开办流程、便利度居全省前列,开办耗时已全面压缩至2个工作日。片区还持续推进信用修复“一网通办”,提升了信用查询的便利度。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片区实行的先行先试一般建设工程施工“免许可”、市场监管领域容错免罚等多项举措,使创业氛围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达到4402家,较获批前增加了2.8倍。

在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合作交流平台方面,片区围绕 “一带一路”支点建设主线,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第三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相继召开,物流、医药国际合作交流持续深入。成功举办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东盟国家农业经贸洽谈会和葡语国家农业合作对接会,拓展合作区域和领域。外国旅游团口岸团体签证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地实施。搭建陆海联运数据交换通道,连云港港口成为我国铁路给予全面数据交换、哈国铁路允许实时查询的唯一港口,信息化建设助力中哈物流基地持续上量,1—7月进出集装箱量增长13%,哈国东门无水港完成过境换装11.7万标箱,增长45.7%。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磊接受媒体行记者采访

中华药港:打造世界级医药产业高地

中华药港占地30平方公里,布局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中药制剂、高端化学制剂等产业,是连云港市委市政府为孵化培育服务医药企业发展,专门设立的重大产业平台。

都说“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在人才集聚上,中华药港拥有医药领域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18人、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在金融支持上,设立医药产业基金8支、规模达100亿元,2019年医药企业研发投入46亿元,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15%;在创新成果上,去年全区1类新药申报数量位列全国第三,获批5个占全国总数的一半。四大药企全部跻身中国医药创新力前5强,恒瑞医药位列全球医药创新指数排行榜第13位,是唯一上榜中国制药企业。

全区现有医药生产企业32家,医药产业产值年均增幅16%以上,2023年将建成“千亿产业”。打造了一批行业龙头,恒瑞医药市值破5000亿元,是国内医药第一股;豪森药业市值破2000亿元,是港股医药板块市值第一股;康缘药业、正大天晴均为行业领军企业。培育了一批成长企业,德源药业、诺泰药业等企业加快补链成长,产业集群迅速壮大。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奥萨制药、10亿元的盘古基因等18家企业陆续入驻,为中华药港加快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港航服务: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

连云港港位于我国东部沿海中部,江苏省东北部,黄海海州湾东南岸,是我国中西部地区的便捷出海口,是国家规划的能源和原材料运输的重要口岸和重要的煤炭装船港,也是横贯中国东西的铁路大动脉---陇海铁路的东部终点港,被誉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和新丝绸之路东端起点。

今年以来,港口积极应对疫情下国际贸易进出口市场低迷、集装箱外贸市场严峻等不利影响,加大客户对接争取力度,扩容加密海、公、铁、水多式联运通道,实现港口吞吐量同比有所增长。2020年1-7月份,港口吞吐量完成1.474亿吨,同比增长3.38%;集装箱完成279万标箱,同比下降0.7%;国际班列完成3.04万标箱,同比增长44%;出口机械车辆4.68万台套、同比增长58.7%。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新闻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江苏自贸实验区一周年,未来港口将依托自贸区的框架,推动连云港港口形成更强的辐射带动力、更多的特色产业链、更好的服务软环境,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开放门户,并将港区的功能进一步调整优化,把一些污染比较大的散货转移,同时也在积极申报整车进口资质,打造一个集装箱智能化的集装箱中心。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新闻中心外宣通联部部长杨开林向媒体行记者介绍港口情况

中哈国际物流基地:对接服务国家战略 推进陆海双向开放使命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基地是中哈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个实体平台,是江苏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首个国际经贸项目。经中哈两国元首的4次共同见证,成为中哈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承载了对接服务国家战略、推进陆海双向开放的重要使命。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基地拥有集装箱堆场22万平方米,1763个集装箱位,铁路专用线3.8公里,日均装卸能力10.2列,年最大装卸能力41万标箱,主营国际多式联运、拆装箱托运、仓储等国际货物运输等业务。

在中哈国际物流合作基地,工作人员向媒体行记者展示了中哈物流的“超速度”。工作人员介绍,在中哈未开通连云港到阿拉木图的直达班车前,两个站点之间的运行时间一般是12至15天,开通班车后,最快的运行时间只要6.5天,这在跨境运输行业引起了积极的反响。中哈还有一套中亚点对点的精品班列,如客户从连云港出发,他的目的地是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塔什干,这条线最快也只要8天,时效性上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表示,下一步片区将继续深入挖掘特色优势,积极开展特色化、差异化探索,努力彰显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创新性和引领性。围绕“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建设,推进港航服务、国际班列运输等领域开展改革实践,在有色矿混配、国际铁路运单物权化等方面寻求突破。围绕“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建设,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改革,落实好相关优惠政策,集聚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建设,积极参与标杆和示范项目打造,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升“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效应。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