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索绿色发展路径!大美江南为美丽江苏建设提供现实样本
2020-08-16 11:57: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徐红艳 顾闻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 / 文 顾闻 / 摄)生态美好,才有生活美好;生态江苏,才是美丽江苏。近日,江苏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 " 意见 ")。意见不仅明确了美丽江苏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还勾勒了美丽江苏的新内涵:美得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

连日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昆山、宜兴、武进等地,感受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强力治污、大力添绿、主动留白 …… 近些年来,江苏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探索绿色发展路径,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美丽家园的现实样本,绿色生态也已经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 " 生态红利 " 和 " 绿色福利 "。

△ 昆山张浦镇金华村航拍

村庄:走环境友好型的鱼米之乡道路

细雨蒙蒙中,诗意江南的气韵在昆山张浦镇金华村荡漾开来。沿着葱绿的水杉大道一路向前,就来到了这处浪漫而诗意的水乡田园。

谁也不曾想到,这座如今村集体资产全镇第一的村落,曾是个闭塞的小岛。金华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四面环水,吴淞江支流环绕一圈。" 几十年前,我们村出门要坐摆渡船,来回一趟要好几个小时。" 金华村党委书记瞿桃林告诉记者,直至 90 年代建设了第一座横跨吴淞江的金华大桥,村子步入了飞速发展阶段。

小作坊入驻、发展租赁码头,日子好起来了,但污染也随之而来。为了改变村村冒烟的窘境,2013 年开始,金华村下定决心改变,先后取缔了 11 个码头,清退了村内污染严重的企业、作坊。" 因为依水而居,污水管网比较分散复杂,我们通过管网改造实现了对污水的统一收集,同时对水生态进行修复。"

△ 昆山张浦镇金华村村口的水杉大道

虽然旅游资源匮乏,金华村努力通过后天打造补足。春秋天的薰衣草花海、大片的桃林、特色乡村民宿 …… 每个双休日,这里都迎来大批游客。

" 总书记说得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在我们村里真正体现出来了。环境好了,自然就可以发展旅游产业,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散乱污 " 企业腾退了,村级集体经济依然在发展壮大。瞿桃林说,村子在镇上投资建设了 38000 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商业店铺,每年村集体租赁收入可达 2000 多万元。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 4 万元。

水是江苏最鲜明的符号。因水而兴、因水而困、因水而为,是千千万万个村落的发展路径,金华村只是一个典型。

△ 宜兴市丁蜀镇莲花荡,复垦后种植的有机农田

在宜兴市丁蜀镇莲花荡,一幅新型鱼米之乡的画卷正在绘就。作为工业经济强镇,宜兴市以 " 陶都美丽乡村 " 创建为引领,确立了把农村建设成 " 新江南模式 " 的目标定位,努力打造现代版的 " 富春山居图 "。

莲花荡的蝶变,正是 " 新江南模式 " 的生动实践。在 11 年前的卫星云图上,这里曾经围网养殖遍地、沟渠污染严重,而莲花荡距离太湖仅有 3 公里。

△ 宜兴市丁蜀镇莲花荡有机农田航拍

丁蜀镇有 25 公里太湖岸线,省控入湖河道 4 条。而莲花荡位于入太湖河流乌溪港的上游,这里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入湖水质。2011 年起,丁蜀镇对莲花荡区域实施环境整治。为了减少污染,莲花荡对猪场、围网全部拆除,并对鱼塘进行了复垦,采取生态循环有机种植。今后,这里还将引入第三方,以市场化的方式来运营田园综合体。

" 原来的鱼米之乡对环境的友好度不够,今后我们要走环境友好型的鱼米之乡道路。" 望着眼前 " 鸭稻共生 " 的 500 亩有机农田,丁蜀镇农村工作局常务副局长李天涛充满信心地说。

△ 东方润安集团东方特钢厂区内 绿植覆盖率很高

企业:越重视环保,越受益

" 现在想想,30 亿的环保投入真的挺值得,不仅眼下享受了政策红利,从长远来看更实现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一处宽敞崭新的厂房里,东方润安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张洪良向记者感叹道。

中午时分,阳光刺眼,红色的厂房在蓝天照射下更加绚烂夺目,点缀在厂房周边的,是一团团一簇簇的绿色植被,俨然一座小游园。如果不说,初次到访者,很难相信这里是一家钢铁企业。

△ 东方润安集团厂区内树叶青翠欲滴

东方润安年产值占湟里镇工业产值的 70%,是镇里的支柱产业。"10 年前刚收购这里的时候,厂区漫天黄烟,地上一层灰,下雨天根本没法下脚。" 10 年来,集团先后投入 30 亿元进行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并在去年顺利实现了全流程的超低排放。张洪良指着一旁翠绿的桃树树叶说," 举个例子,钢铁企业环境如何,可以看看树叶子是不是落了一层灰。以前这个地方植被种下去就死,现在生长得这么茂盛,说明环境变好了。"

" 企业越重视环保越受益。" 近年来,政府及环保部门的精准调控也让企业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去年,东方润安获得了江苏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名额。张洪良说,除了秋冬季限停产豁免权,政府还有环保投入补贴,去年集团就获得了中央和省级环保引导资金 948 万和 1588 万。

" 政府出台精细化管控政策,也让企业增强了环保设施升级的信心。" 湟里镇党委副书记王乾到镇里工作 4 年多,亲眼见证了厂区翻天覆地的变化。" 超低排放技术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领先的水平,不仅是环保设备转型升级,产品也在升级。" 王乾自豪地说,以前来检查督查的多,现在是来参观学习得多。

重化工企业的转型升级,只是苏南地区探索绿色发展路径的一个缩影。为统筹做好环境容量的 " 加法 " 和落后产能的 " 减法 ",昆山、宜兴、武进等多地,纷纷以实打实地保护生态举措,硬碰硬地开展治理污染。以武进区为例,通过关、停、并、转,武进区三年累计减少化工企业 233 家、印染企业 56 家、电镀加工企业 15 家;累计整治 " 散乱污 " 企业 3713 家,其中关停取缔 2509 家,为经济转型升级腾出了空间。

新模式:企业负责人变身河长,村民筹款治污

美丽家园的打造,政府是主导,百姓则是主体。为了落实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常州市武进区在省内首设了 " 企业河长 ",鼓励企业参与到环境治理当中。王乾担任镇级河长的中干河和尧渎浜两条河道,都有企业河长。" 企业河长主要选取的是位置比较临近的企业,他们可以给出不少河道管理的好建议。" 目前,全区受聘的企业河长已经超过 150 名。

△ 武进区洛阳镇罗家头如意滩

村民也积极融入村容环境整治。在武进区洛阳镇罗家头,有一处如意滩,占地八亩,有广场、公园、凉亭,河池,集健身、休闲、娱乐与一体,一旁的新庄站浜,茂林修竹,芦苇荡漾,小景中尽显乡村大美。

这样美的乡村景色,是 100 多位村民共建共享共治的成果。

△ 武进区洛阳镇罗家头水环境整治众筹记录

在管城村的罗家头村民小组,村口的碑刻《如意滩记》详细记录了村民们如何自发众筹 80 多万元,恢复水美乡村风貌的故事。管城村村主任罗兴指着捐资碑刻告诉记者,听说要治理修复家门口的河滩,村民们热情都很高,家家户户都是自发出钱,有的一出就是 10 万元、5 万元。

" 村子三面环水,可是村庄多年积累下来的脏乱差,让我们没有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 罗兴告诉记者,2017 年,区、镇、村进行太湖流域水环境专项整治,这使他们也开始关心家门口的环境。说干就干,当年 10 月到次年春节前后,村里相继召开了四次村民代表会议,大家一拍即合,下定决心要让家门口的生态环境焕发新颜。

"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城市美,乡村也要 " 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 "。令人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梦,正在江苏照进现实。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