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35年全国铁路达20万公里 其中7万公里高铁5000公里在江苏
2020-08-14 0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万公里,擘画“铁路强国”。8月13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国铁路网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7万公里高铁中,有多少建在江苏?记者随即采访了相关部门。

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达到20万公里左右

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铁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纲要提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智能高铁率先建成,智慧铁路加快实现。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圈全面形成,将以“3张网+现代枢纽体系”为重点,打造世界一流的铁路设施网络。

尤其是对于目前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城镇化地区,纲要提出将发展快捷融合的城际和市域铁路网,构建多层次、大容量、通勤式、一体化的快捷轨道网,打造城市群综合交通网的主骨干。城市群中心城市之间及与其他主要城市间发展城际铁路,服务快速通勤及商贸出行。都市圈超大、特大城市中心城区与郊区、周边城镇组团间发展快速市域(郊)铁路,服务公交化便捷通勤出行。

自主创新建立时速400公里以上高铁技术标准

“铁路强国”意味着什么?人们的出行会有什么变化?中国如何继续引领铁路发展?记者注意到,纲要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后我国将加强可实现工程化、产业化的前沿技术研究,自主创新建立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铁路技术标准、更快捷货运列车、更先进重载铁路等成套关键技术体系。

当前,国铁集团还在统筹规划利用既有高铁线路开展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智能动车组、城际及市域动车组、旅游新型列车的研制工作,换代升级普速客车。基本目标是安全稳定、节能环保、平稳舒适、经济可靠,总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能够推动和引领世界高速列车技术进步。

纲要还提出,今后将加大5G通信网络、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用,丰富应用场景,延伸产业链条。利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5G通信技术等构成空天地一体化的列控系统。

7万公里高铁中5000公里在江苏

“铁路强国”全国一盘棋中,江苏如何依据自身特点补“短板”、谋发展?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根据今年上半年发布的《交通强国江苏方案》,一张“四网融合”的铁路网正在江苏谋篇布局。

江苏方案提出,着力打造轨道上的江苏。到2035年,全省高快速铁路将达到5000公里以上,货运铁路达到1700公里以上,基本实现一日联通全球,半日通达全国,2小时畅行江苏全省,各设区市1.5小时抵达南京。

以轨道为重点,江苏还将率先探索铁路中转联程联运,在铁路站点设置换乘通道,实现多种轨道交通方式“一个时刻表、一次付票款、一张旅行票”。

当前,江苏共有6条铁路在建,其中连镇铁路淮镇段、连徐高铁、盐通高铁将于今年内通车,从而实现今年内全省13个市相互间“2小时通达”的目标,此外南沿江城际铁路、宁淮城际铁路、沪苏湖铁路都在加快建设,北沿江高铁正在加快前期工作,计划今年内开工。

记者 石小磊

标签:铁路;江苏;铁路网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