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底总体清晰、运营绩效需提升,南京人大聚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2020-08-13 2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19年,我市国有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国企改革带动性明显增强,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8月12日-13日召开的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2019年度南京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审议了《南京市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将南京万亿国资‘家底’纳入人大监督,目的就是要在助推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同时,向850万南京市民交一份国有资产的‘明白账’。”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告诉记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再次列入“小人代会”审议议题,意味着南京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将更加有效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20余场调研,盘清2019年南京市企业国有资产“家底”

2018年12月,根据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南京市委颁布实施了《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这是首次建立南京市政府向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

依据这一文件要求,去年8月20日、21日,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南京市政府2018年度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这也标志着南京万亿国资“家底”从此正式纳入人大监督。

为全面了解南京市2019年国有资产“家底”,依法替人民管好“明白账”,进一步提高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质量,今年以来,南京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多次召开座谈会,以企业国有资产为重点,听取国有资产主管部门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前往15个市属国有企业、江北新区、部分行政区及功能园区开展了20余场专题调研,广泛深入地了解了全市国有企业运营情况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形成调查报告,供审议时参阅。

记者在调查报告中看到,为进一步盘清国有资产“家底”,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还制定了《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市国有资产清查的工作方案》,并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方案要求南京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单位于年底前分阶段完成资产清查和抽查整改主体工作任务,并进行总结建制。

1600余户企业家底清晰,但运营绩效有待提升

国有资产包括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8月12日下午,南京市财政局向会议提交了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南京市国资委主任徐俊受市政府委托,向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9年度全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2019年末,全市共有国有全资控股企业1652户,资产总额24804亿元,所有者权益8272亿元,资产负债率66.7%。其中,市属国有企业948户,资产总额11679亿元,所有者权益4411亿元,资产负债率62.2%。区属国有企业704户,资产总额13125亿元,所有者权益3861亿元,资产负债率70.6%。以上企业中,包含境外投资企业7户,2019年末资产总额92亿元,所有者权益5362万元。”徐俊在报告中说。

13日下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分组对两个报告进行了审议。常委会委员认为,两个报告体现了“全口径、全覆盖”要求,比较全面地报告了各类国有资产基本情况,归纳了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下一步思路。委员们对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资本结构和产业布局有待优化、国有企业改革尚需深化、现代企业制度亟需健全、风险防控仍需强化、企业监管体制还需完善等意见建议。

“国企市场化改革、职业经理人制度、股权激励、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方面难点、堵点问题有待突破。低效劣势企业清理销户难度大。”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黄南说。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在分组讨论时也指出:“部分企业主业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还不强,规模偏小、增长乏力,名特优高端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处于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的企业不多。”

“市属功能区、开发区国有资产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存在监管权责边界不清晰、监管责任不落实、制度执行不统一等问题。应着力建立相关监督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将监督工作要求纳入年度综合业绩考核体系。”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建华建议。

在分组讨论现场,南京市国资委、财政局、文资办等部门的负责人听取并记录委员们的发言,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现场回答。

力争到年底,南京市属国有经营性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

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是提升人大监督刚性的“关键一招”。“会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审议意见汇总整理,送市政府研究处理,并分解细化到相关部门落实。”南京市人大财经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京市政府将在本次常委会召开后4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研究处理情况以及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今年将着力加快国有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48个数字化转型项目落地见效。力争到今年年底,市属国有经营性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南京市国资委主任徐俊表示,该市国资委将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国有企业对外担保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全市国有企业对外担保事项的监管,开展全市国有企业对外担保专项治理;明确市级功能区、开发区国有公司国资监管职责。压实各级国有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国资系统安全制度体系;推进企业财务信息公开,建立市属国有企业监督工作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市属国有企业逐级压实监督责任,形成上下统一、整体合力的国资监督大格局。

通讯员 华东 肖日东

记者 陈月飞

标签: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调研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