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将启动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持续加大防治力度
2020-08-08 07:0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土壤污染防治关系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水缸子。8月7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举行。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省人大常委会将在全省开展为期1个多月的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讲话并作动员部署,省政府副省长惠建林介绍了省政府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情况。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见习记者 杜雪迎

动员部署

江苏将持续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

部署会上,惠建林介绍了省政府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情况。江苏国土大致分为“一山二水七分田”,耕地面积6894.2万亩,粮食产量全国第七,人口密度各省区之首,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创造了占全国10.1%的GDP,养活了占全国5.8%的人口。但总体上看,全省土地开发强度大,单位国土面积工业负荷高,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大,保护土壤、防止土壤污染,推动土壤资源永续利用,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近年来,江苏坚持把净土保卫战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把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与实施“土十条” 同部署同推进,强化依法治理、强化协同配合、强化风险防控,全省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总体安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3%、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2019年7月,全国土壤污染防治现场推进会上,江苏作了经验交流。

“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土壤污染防治起步晚、基础弱、见效慢,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惠建林表示,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明确,要深化“强富美高”创新实践,高起点推进生态良好、生活宜居、社会文明、绿色发展、文化繁荣的美丽江苏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这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持续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落实落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净土保卫战。

检查组分赴五地实地检查,聚焦七方面

部署会上,邢春宁作动员讲话。她表示,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依法督促净土保卫战的各项部署和重要任务落到实处,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江苏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要充分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利剑作用,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土壤资源永续利用。这次执法检查要结合民法典的宣传贯彻,重点关注罚则落实情况,真正实现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土壤生态环境。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汪泉介绍了此次执法检查工作安排。他表示,根据全国人大统一要求,结合省内实际,检查组细化确定了这次检查的7个重点,分别为:

一是土壤污染防治法学习宣传普及,相关配套政策制定等情况;二是农用地分类管理情况,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不同类型农用地地块土壤污染风险评估和管控情况;三是建设用地准入管理、联动监管机制建立和落实情况,污染地块安全利用情况,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落实情况;四是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情况,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情况;五是土壤污染源头治理,土壤污染防治规划编制、资金使用管理和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制度建立情况;六是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法定责任落实和执法监管情况,重点监管单位法定责任和义务落实情况;七是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推进法律贯彻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部署会后,各执法检查小组将分赴南京、无锡、徐州、泰州、宿迁5个设区市进行实地检查。同时,委托其余8个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土壤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同步开展检查,9月4日前向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报送执法检查报告,并抄送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

检查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突出重点开展检查、联动开展法律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检查、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和加强跟踪监督等。

部门落实

省生态环境厅:

摸清家底,给全省农用地、工业地土壤“体检”

污染地块清、污染因子明,是精准“治土”的重要前提。为摸清底数实施精准“治土”,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加强对土壤污染状况普查监测。

目前,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已完成。全省农用地土壤点位达标率94.5%,农产品质量达标率99%。同时,实施工业地调查。累计确定调查对象1.6万个,约占全国总数的六分之一;正对1799个地块采样调查,采样任务完成率达92%。完善监测网布设。开展土壤环境例行监测工作,布设国控点位1690个、省控点位167个、城市建成区点位529个,实现了县(市、区)点位全覆盖。

省生态环境厅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污染家底排查和管控,消化存量污染、防止新增污染,紧盯“两个90%”安全利用率目标,确保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同时,全面完成治土重点工作任务。加快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试点、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等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土壤环境治理水平。加快构建土壤污染防治“大数据库”,利用遥感等先进技术手段助力土壤环境监管。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首批明确关闭退出化工企业677家

依法推进工业污染源头防控,是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要工作之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排查评估,2019年初全省尚有化工生产企业4022家。省化治办报经省领导小组确认,下达了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目标任务(2019-2020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计划关闭退出1431家,停产整改267家、限期整改1302家、异地迁建77家、整治提升945家。

到2019年底,全省共完成关闭退出化工生产企业735家,关闭1个化工园区,取消8个化工园区定位,重组合并1个,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在去年基础上,今年分批推进关闭任务,首批明确关闭退出化工企业677家。1-6月,全省已完成关闭退出化工企业271家。

同时,大力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2018年,全省共排查出城镇人口密集区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的危化品生产企业203家。截至2020年6月底,共完成整治任务170家,目前正在加快进度推进,计划年内完成。

省农业农村厅:

管控耕地“污染源”,全省化肥使用总量削减10.56%

江苏在全国率先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2019年,将耕地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等三个类别,为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打下基础。

同时,多管齐下管控耕地“污染源”。一是化肥农药使用量超额完成减量任务;2019年全省化肥使用总量较2015年削减10.56%;二是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扎实推进。至今年6月底,全省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0.5%,顺利完成预期目标任务;三是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步提升。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6.7%,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8.3%。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不断促进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高水平发展。一是统筹协调好农业农村各方面工作,将土壤污染防治任务与相关农业农村工作有机融合;二是加快推进特定农产品严格管控区划定工作,确保农产品重金属超标耕地全面退出食用农产品种植;三是加强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探索工作,提高耕地土壤健康水平。

标签:土壤污染防治;徐红艳;见习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