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交控发布“六朵云”成果,数字化转型满足美好出行需求
2020-07-31 2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高速路网密度大、交通流量大,通过数字化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满足社会公众美好出行是现实需要。7月31日,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在南京发布“数字转型通达未来——‘六朵云’阶段性成果”,介绍“十三五”以来江苏交控在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交通强省”战略的实践成果。

一辆苏A牌照小轿车在沪宁高速抛锚,车主通过微信公号“江苏高速”发送位置并请求救援,就近的清障车辆迅速响应赶往事发地,救援行车全程车主手机可见。江苏交控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宏现场展示“调度云”,介绍江苏交控研发的全国首个调度智慧云平台,开创了中国高速公路“云”纪元,开启了路网指挥调度新应用、新场景、新时代。现已实现高速路况“一键可视”,路网事件“一键可查”,沿线天气“一键可知”,遇到困难“一键救援”,轻微事故“一键定责”,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和驾乘体验迎来新时代。目前,每年处理突发事件15万起,发布情报板信息200万条,处理语音信息500万次……

由此衍生的“服务云”改变了用户体验,江苏交控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袁梦垚介绍,“江苏高速”微信公号目前为驾乘人员提供了伴随式信息服务,单日最高访问量超3500万。同时打造出数据价值最大化的新服务体系,在面对重大节假日路网流量保持高位饱和、冰雪以及台风等极端恶劣天气,通过增设“智能车道管控”“清障救援现场传输”“安全生产信息化”等系统,道路清障救援力量30分钟内到达率、1小时通畅率由90%提高到95%以上,2019年全省高速路网平均畅通率达97.63%,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车辆通过高速公路出入口、经过门架、服务区进出口时,我们通过多维抓拍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对车辆进行识别、定位、跟踪和预警,为收费稽查提供有力支撑。”江苏交控信息中心主任孙幼军介绍,当前,“收费云”攻克了车牌AI识别、海量数据处理、缺失路径还原多项核心技术,车牌云识别准确率超过99.9%,处于行业顶级水平。可随时构成精准核算、在线计费、实时打逃的收费辅助系统。今年疫情期间,使用“收费云”技术,实现了在全省高速大流量下可快速锁定疫区车辆,确定传播途径,支撑科学防疫、精准施策。

激发数字化转型内动力,江苏交控还打造了“党建云”“内控云”“资管云”。

“六朵云”华彩绽放,引领行业治理体系和服务模式发生深远变革。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副主任王刚认为,江苏交控前瞻预见到新兴技术给交通行业带来的颠覆性变革,“六朵云”集中展现了江苏智慧交通发展的新成果和高水平,改变了交通路网运营管理和社会服务的格局与面貌。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将与江苏共同推广六朵云平台在全国的拓展应用。

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表示,围绕“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这一“最迫切”任务,江苏交控“六朵云”智慧成果是回应《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的一次精彩答卷,是国企责任担当的一次华丽展现,对江苏着力构建高水准的智慧交通体系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对整个交通行业智能信息化工作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

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表示,作为省属国企“排头兵”和“领头羊”,江苏交通承载着全省交通投融资的“主渠道”功能,始终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几年,江苏交控在推动改革创新、加速转型升级中,牢牢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全新历史机遇,再次走在前列,为省属国企提供了经验参考。

“当前,还必须紧紧抓住当前新基建的突出政策‘风口’,系统谋划5G通信技术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综合应用,构建新一代的智能交通体系。”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表示,未来江苏智慧交通建设将紧密策应“双循环”发展需求,发挥新基建“一业带百业”的乘数效应,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要素数字化、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努力培育更多新的行业增长点、增长极。

“‘六朵云’为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示范和引领。”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裴军表示,其中,基于“调度云”载体的江苏高速公路公安、交通、交控“一路三方”深度融合新机制,打通了全省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协同保畅和公众服务共建共享“最后一公里”。

江苏交控总经理顾德军说,刷个屏幕就可“掌控”江苏高速全网的信息,点击鼠标就会实现云上的协同,按下键盘就能开创未来的场景,必将让产业链重塑更加开放、“智慧交通生态圈”更加互联、核心技术策源地和数字经济新高地更加凸显,推动“交通强国”先行示范区的梦想更快实现。

“六朵云”改变了交通信息化的传统模样,确立了江苏智慧交通的崭新模型。江苏交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说,加快数字化转型是科技变革带来数字化转型大势趋,是行业变革引领数字化转型新方向,是企业变革激发数字化转型内动力。“十四五”期间,江苏交控将继续围绕“通达美好未来”宗旨,进一步加快发展数字科技,重塑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重构产品服务和用户体验,培育共建、共享、共赢的智慧交通生态圈。

记者 梅剑飞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