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胡建军:要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07-31 11:26:00  来源:新沂市融媒体中心  
1
听新闻

“我一辈子无儿无女,以前就只靠着低保金过日子,胡书记来了以后,不仅帮我找了份工作,还减免了一部分看病的钱,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江苏省新沂市北沟街道北沟村村民刘奎浩,谈起村党支部书记胡建军上任之后的生活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胡建军出生于1985年,是个典型的敢想敢干勇于创新的“80后”,自担任北沟街道北沟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胡建军摒弃局限于传统农业的发展思路,在产业、技术、民生等各个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2020年6月,胡建军被徐州市委组织部评为2019年度徐州市“五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胡建军(左三)走访村民

产业兴村,多渠道发掘致富动力

“北沟村土地资源不足,一部分村民虽说通过征地拆迁得到了一定的补偿,但缺少了长期生活的保障。为了让大家能拥有长期‘饭票’,必须想办法寻出路!”胡建军说。

北沟村紧邻新沂城区,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胡建军决心以此优势为突破口,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管理经验,走“置业生财”之路。他在遵循区域发展规划的前提下,由村集体投资建造农贸市场、标准厂房、仓储设施等进行出租,收获了较为稳定的收益。尝到甜头的胡建军趁热打铁、乘胜追击,先后注册成立新沂市武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新沂市众洁物业有限公司,多方面、宽角度、打破发展壁垒,深层次拓展创收渠道,让“资本”变“资金”,扎实稳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现在,我们村集体收入达到200多万元,固定资产超5000万元,400多名村民实现就业,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胡建军一脸骄傲。

“智慧北沟”基层治理平台

创新利村,打造“智慧北沟”基层治理平台

北沟村现有村民613户、2632人,为了提供更加高效、便捷、贴心的服务,胡建军积极探索,利用当下热门的“互联网+”技术,创建“智慧北沟”基层治理平台。村民只需通过手机登录平台,就可以随时随地浏览村里最新发布的政策法规、通知公告、民生信息等。同时,村民们也可以通过平台反映问题、查询资料、沟通交流。

“可别小看‘智慧北沟’这个平台,它的功能可多了,可以查阅各类信息,可以与村邻街坊议事,还可以调解纠纷,给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北沟村村民王东东说。

眼下正值征兵季,借助“智慧北沟”平台的大数据筛选功能,北沟村工作人员只凭一台电脑,动动手指就在全村所有人口中筛选出适龄青年。“适龄青年信息一目了然,可以精准向他们投放征兵信息而不用影响其他人。与以往挨家挨户收集信息相比,大大缩短了工作时间,提升了工作的效率。”北沟村工作人员臧梦梦说。不仅如此,北沟村儿童入学、青年婚恋、老人保险等一系列民生问题,都能通过“智慧北沟”办理,真正做到精准化、个性化服务。

民生惠村,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感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一项民生工程,胡建军从强化水电等基础设施入手,自2019年起连续开展四轮为民办实事工程。推行全域道路硬化,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修建公厕、整治养殖场排污,有力地改善村容村貌;推进供水管网改造,让村民们全部喝上了干净、卫生的骆马湖饮用水。

陈庆良是位土生土长的北沟村村民,他见证着村子一点一滴的喜人变化。“以前村里都是土路,环境‘脏乱差’,喝的水也不干净,可我们一直都觉得农村不都是这样的嘛!”陈庆良端着一碗水笑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如今,俺们都喝上干净又甘甜的骆马湖水,搁以前想都不敢想呀!”

胡建军与工人讨论村容村貌整改细节

“这几年,我坚持从村民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只有解决民生难题,让村民生活好起来,才是真正干实事、干好事。”胡建军说,除了大力提档升级基础设施,北沟村还积极解决村民看病难问题,自2018年开始推行村民医疗费用集体收入兜底政策,该村癌症患者可一次性获得4000-5000元补助金,在为他们减轻医疗负担的同时,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村集体的温暖和关心。

“作为一名基层村干部,我的工作就是真正为老百姓谋幸福,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再高的山峰也要攀登,一定要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胡建军的话语是那样质朴,却格外坚定。

下一步,胡建军将带领北沟村,继续以村集体经济的“强力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北沟村成为有产业、有颜值、有内涵的美丽新农村。(供图:新沂市融媒体中心 新沂市北沟街道)

标签:建军;村民;北沟
责编:徐晓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