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不妨多些“美学素养”
2020-07-28 0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前不久,泰州市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学习会,邀请专家专门就“城市美学”这一主题开展讲座。在人们越来越追求“美”的今天,领导干部确实需要学一点“美学”,提升自身的美学素养与审美水准。

自古以来,人类就追求美、欣赏美、创造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人们对美的关注越来越多、对美的追求越来越高,领导干部具有一定的美学素养和审美水准就显得越来越重要。

一尊雕塑、一座报亭、一个花坛,也能展现设计之美、细节之美。很多城市在建设和治理过程中,更加注重听取设计专业人士的意见,更加注重楼宇外形美观、色彩色调的和谐等。但人们也不时看到,有的城市建筑过于“傻大笨粗”“新奇怪特”,有的城市花了很大功夫出新但整体缺乏审美设计,有的店招格式僵化死板甚至让人哭笑不得。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城市管理者、决策者在美学素养和审美水准方面还比较“初级”,“拍脑袋”选出来的方案往往缺乏审美考量。

领导干部往往是很多政策、规划的决定者、拍板者,需要懂审美、会审美,审美能力日益成为其为政素养的一部分。举例来说,乡村建设中是喜欢低水平的“整齐划一”,还是喜欢彰显乡土特色和田园风光的“错落有致”,这里就有个审美取向和水准的问题。再比如,一到深秋落叶遍地,一些城市的领导觉得“落叶不扫”是一种美,有的则认为道路干干净净才是美,这里同样有审美取向和水准的问题。可以说,小到城市绿化、城市色调、城市建筑,大到城市的规划、设计、建设、治理,或多或少会受到领导干部美学素养与审美水准的影响。

领导干部提升美学素养,最重要的是要强化美的意识、美的自觉。也就是说,在决策形成过程中,要有“美”这根弦,由关注“好不好用”到兼顾“好不好用”与“好不好看”。工作之余不妨看一些美学书籍,抽出时间到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走一走,出差调研途中有心观察、开阔眼界。

与此同时还要形成相关机制,让更广层面的人共同参与对“美”的评判遴选。若在决策形成过程中,领导干部不仅自己懂审美、会审美,还听得进专业人士意见建议、尊重大多数人的选择,综合各方因素科学决策,那么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城市和生活将越来越美。

标签:领导干部;美学;素养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