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重大项目用地用海保障有力 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2020-07-27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佳暄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江苏自然资源系统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紧紧抓牢重大项目“牛鼻子”,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截止6月底,全省重大项目用地用海保障率已达到73%,超额完成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时间过半、任务超半,重大项目用地用海顺利推进

2020年全省共240个省重大项目,细化到独立占地的子项目共379个。其中产业项目(含创新载体、民生等)201个,基础设施项目(含生态环保)178个。

各市重大项目数量对比

重大产业项目分布情况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分布情况

379个子项目中,今年以前完成保障的项目166个;今年上半年,已供地项目51个,用地已批准正在履行供地手续项目29个,已具备供地条件但由于企业自身原因尚未供地的项目15个,完成用海审批项目17个。合计已保障用地用海项目共计278个,占全省重大项目子项目总数的73.3%。

其他尚未进入供地阶段的101个项目中,有31个处于项目前期阶段,尚未进入用地阶段;有8个正在开展规划修改工作;有62个正在开展征地报批前期手续。

278个今年已保障用地用海项目涉及2020年投资金额约4221亿元,占今年省重大项目计划投资总额(5410亿元)的78%。

精细服务、精准施策,全面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用海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风险和挑战,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抓住重大项目的“压舱石”,积极采取一系列用地用海保障措施,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全力以赴抓服务,开展“四个一”保障工作。一张清单,启用省重大项目用地全程服务监管系统,制定重大项目用地用海问题清单,逐一明确解决措施、落实时间节点;一项机制,召开全系统重大项目保障工作调度会、厅党组会、厅长专题办公会,多次召开跨部门协调会议,构建重大项目工作对接和信息沟通的长效机制;一套制度,建立健全用地计划核销制、用地用海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及不见面审批模式等制度,精准保障重大项目用地用海需求;一个专班,建立厅领导分地区挂钩联系推进重大项目机制,组建工作专班、落实责任到人,切实解决项目问题。

勇于担当解难题,填补新法过渡期政策空白。今年新《土地管理法》实施后,由于《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尚未出台,出现了政策“空白期”,造成部分项目征地工作暂时无法开展,为了不影响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省厅经省政府同意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中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有关工作的函》,明确在国家出台成片开发标准前,将省重大项目视为符合成片开发标准可以开展征地。为进一步使各地征地工作有章可循,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省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土地征收前期工作的通知》,并提请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公布江苏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最低标准的通知》。

简政放权提效率,纵深推进用地审批改革。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精神,在积极承接国家建设用地审批权限的同时,省厅按照“应放尽放”的要求,起草并提请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委托建设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将省级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和土地征收审批事项委托给设区市人民政府批准,赋予地方更大的用地自主权,进一步提高了重大项目的审批效率、落地效率和土地利用效率。

多措并举促落地,一事一策解决项目问题。年初379个重大项目子项目中共有89个项目存在用地用海问题,通过坚持跟踪问效、逐一狠抓落实,目前问题项目已减少至35个。今年以来,依据地方申请优先办理、加快推进规划修改等工作,共提请省政府批准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方案40个。对省重大项目用地计划应保尽保,今年以来共核销29个重大项目用地计划1.5万亩,年初预下达各市县1.9万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解决国家计划下达前的“空档期”。

记者 沈佳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项目用地;重大项目;用地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