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份特殊的请愿书:“请让我的儿子去防汛一线!”
2020-07-23 16:26: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尊敬的领导……我听得出儿子想去一线,但是顾虑我的身体……希望组织上能考虑让他前往,为国家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近日,一份特殊的请愿书被送到了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消防救援大队,身患重病的老母亲为自己的儿子吴天勇请愿支援镇江世业洲防汛。母亲为何为儿子请愿?这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请愿书

母亲偷偷送上请愿书

入夏以来,雨断断续续不停,向龙英能感受到自己的儿子、消防员吴天勇的心情随着降雨越来越焦虑。“他惦记着江边的情况,尤其是知道要组织支援突击队去一线。” 向龙英告诉记者,但是自己身体不好,儿子想去又不敢去。

“我身体不好,但是不能拖他的后腿。”向龙英喊来了女儿,为自己代写了一份请愿书。“尊敬的领导:这几天在家看电视了解到,多地出现洪水灾害,前几天儿子给我打电话也说到这事,听说单位可能要组织去外地抗洪,我听得出来他是想去的,但是可能因为我身体不好才有所顾虑,一直没有开口。在我生病住院治疗的时候,单位领导给予了我们家庭很大的帮助和扶持,儿子到单位后也有了很大进步,我希望他能多做贡献,写这封信的目的是为了打消儿子的后顾之忧……”

这封信被送到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消防大队,众人感动流泪。吴天勇也立即向大队领导提出了申请,参加这支救援队伍。

19日,吴天勇和其他5名来自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队员,踏上支援镇江世业洲防汛之路。

吴天勇在参与抗洪抢险

请愿书背后的感恩报答心

“这并没有什么特殊,我们应该回报。”向龙英向记者道出了另一个感人的故事。

从小有个军旅梦的吴天勇,18岁那年因种种原因没能如愿,两年前,扬州消防救援支队杭集政府专职队招聘,他第一时间报名,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一名专职消防队员。初加入这支队伍,吴天勇知道自己没有军人的底子,常常在别人休息时,自己偷偷苦练。仅一年时间,他就一举成为各项技能都是大队前几名的专职消防尖兵。

变化发生在去年。“当结束训练和救援,他显得特别疲惫,结束值班还会迅速离开,好像有急事。”吴天勇的同事告诉记者,直到大家在他的电动车上发现一个外卖送货箱,追问之下才知道,他为给母亲治病筹钱,居然在休息时间兼职送外卖。

原来,吴天勇的母亲患有重病,仅其家庭支出医药费已达20余万元,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如今更是雪上加霜。“我真的好几次都想放弃了,是天勇和他在外面打工的爸爸一直努力赚钱,让我坚持治疗。” 向龙英有些哽咽地说道。

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实际情况后,立即在大队发起了一次帮助吴天勇家摆脱困境的募捐,向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上报了此事,在上级机关和战友的帮助下,一笔笔捐款和救济慰问金送到了吴天勇手中,使得其母亲接受了更好的治疗,病情终于有了好转。一向不善表达的吴天勇,找到大队领导说:“我还是个‘新人’,组织和战友如此帮助我们家,我们一家人无以为报,我一定努力工作,争取在自己的岗位上表现得更出色,多做贡献。”

“单位和国家培养了我的儿子,还帮助了我们的家庭,在这种时刻,他就更应该上前线!”向龙英说道。(记者 露莎)

标签:请愿书;消防救援;大队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